生态中国网 >  研究 >  正文

风电零部件板块再涨近1.5%!全球景气度高企,这一细分赛道正抢占风机大型化先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22-11-04 14:29:39

字号

南方财经全媒体 资讯通研究员彭卓 实习生任文超 综合报道


11月2日,长江风电零部件指数(003082.CJ)指数早盘低开,午后震荡上行,截至A股收盘,指数上涨0.26%。


11月3日,A股开盘,风电零部件板块再涨近1.5%!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长江风电零部件指数低开高走,截至发稿,指数涨近1.5%,成分股中,恒润股份、金雷股份涨超3%,天顺风能、大金重工等多股上涨。


图片来源:同花顺iFinD


中银证券认为,在“双碳”的大背景下,不论从短期还是中长期的催化来看,随着风机大型化的趋势风电经济性凸显,全球风电需求将呈上升趋势,主轴作为风机重要的传动和承重部件,将充分受益于风电行业的增长。


全球风电景气度高企,中国占据领先地位


东亚前海证券认为,全球风电装机高速提升,中国占据领先地位。


全球风电装机容量呈现高速增长趋势,2005-2021年全球风电装机容量从59.1GW增长到837.5GW,CAGR为18.0%。


其中,2020及2021年全球新增装机量大幅提升,2020年新增装机量为94.8GW,较2019年的59.6GW增长59%,2021年新增装机量维持高位,达92.5GW。


分类来看,2011-2021年全球陆风累计装机量CAGR为12.8%、海风累计装机量CAGR为30.1%,2020和2021年新增装机容量大幅提升。世界各国中,2021年我国陆风、海风新增装机均位列全球第一,占比分别为42%、47%。


GWEC预计2022-2026年全球风电新增装机量CAGR为6.4%,风电装机仍有较大空间。


图片来源:东亚前海证券


中银证券指出,全球风电行业发展势头强劲,进入新一轮发展周期。历史上风电装机量根据政策呈现周期波动,近5年来全球主要国家积极发展风电,全球风电新增装机量进入新一轮的增长周期。中国风电行业发展迅速,新增装机容量位列全球第一。分国家和地区来看,亚洲、欧洲、北美洲是全球风力发电的主要市场。


招标量需求旺盛支撑未来装机高速增长


中银证券认为,短期来看,招标量需求旺盛支撑未来装机高速增长,招标价格企稳、原材料价格稳步回落产业链盈利能力边际改善。



从招标量来看,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22年9月底,风电项目招标(不含框架)规模达到66.7GW,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招标总量,其中陆风54.6GW,海风12.1GW,预计全年招标量有望超过80GW,对2023年乃至2024年的装机提供有力的支撑。从利润的角度,一方面,风机招标快速下行的趋势有所缓解,陆上风机(带塔筒)的招标价格稳定在2000-2500 元/kW左右;另一方面,进入2022年之后原材料价格维持高位震荡并逐步进入下行通道,行业的盈利水平将明显改善。


投资建议:锻造主轴龙头抢占大型化铸造主轴先机


东亚前海证券认为,风电市场需求持续提升,技术持续革新,景气度高企,相关企业或将受益。大型化及深远海趋势带动风电部件持续发展,前景可期。


中银证券认为,锻造主轴综合机械性能更优,铸造主轴更具成本优势,在风机大型化、轻量化背景下,铸造主轴渗透率有望提升,龙头企业积极布局产能仍有望保持优势。目前国内和国外从事专业化风电主轴生产的较少,大都是以多种自由锻件产品为主,龙头企业风电主轴业务为主,并且具备明显的风电主轴专业化产能优势。加上技术壁垒高+大兆瓦产能稀缺,风电主轴生产工艺复杂,需要人工操作较多,目前无法完全实现自动化生产,这使得国内风电主轴制造商在生产成本上的优势更加明显。


机构推荐个股


新强联(300850.SZ):主要从事风电轴承产品和大型回转支承产品。公司产品包括风电主轴轴承、偏航轴承等,应用于风力发电、工程机械等领域。产品实现风电主轴承的自主创新。2022上半年公司营收为12.62亿元,同比增加0.13%;2021年公司营业总收入为24.77亿元,同比增加19.98%。


金雷股份(300443.SZ):公司以生产风机主轴及各类大型铸、锻件为主,产品广泛应用于风电、水电、火电、矿山、冶金、石化、船舶、模具等多种行业领域。公司具有年生产风电铸造主轴1500支、锻造主轴10000支、Ⅰ→V类大型锻件20万吨的综合生产能力。


通裕重工(300185.SZ):公司现已成为中国重要的MW级风力发电机主轴生产基地、亚洲重要的球墨铸铁管管模生产基地、中国大型铸锻件主要制造商之一,可为冶金、矿山、水力发电站、火力发电站、风力发电站、核能发电站、船舶、石油化工、重型机械、海洋工程、航空航天、模具等行业提供1-5级大型锻件、铸件及核心部件,主要产品有MW级以上各类风力发电机主轴、大型汽轮机和发电机转子轴、大型曲轴、船用轴系等。


(报告来源:中银证券、信达证券、东亚前海证券、东莞证券;本文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刊载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