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监测 >  正文

打造天空地监测网,助力北京房山提升蓝天“含金量”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11-01 14:40:01

字号

走进北京市房山生态环境局的监控中心,一个240英寸的大屏幕赫然出现在眼前。屏幕中不仅有房山区工业园区的分布位置,还有油品罐、汽车制造、医药行业、化学品库房等可能产生污染物的图标,每个图标上都“飘”着一个数值,数值每隔5分钟会发生变化。在屏幕的左边,可以看到TVOC(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浓度均值,以及所在站点的氨气、硫化氢等气体的浓度值情况。


随着秋冬季节的来临,气象扩散条件逐渐转差,近日,北京市房山区生态环境局的工作人员坚持线上线下强监管,通过线上数据和线下机制有效融合,在开展施工工地专项执法检查的同时,注重利用线上数据进行监督,企业排污的精细化监管水平大幅提升。


房山区生态环境局监测站站长刘辉表示,房山生态环境局去年“上新”了工业园区VOC监测平台,在燕山地区有134个点位,就像“千里眼”一样,24小时帮助监管人员实时监测工厂的排污情况。


“平台一方面让监管人员通过大屏幕、电脑等终端实时看到辖区内厂区污染物排放情况,执法更精准;另一方面,有力提升了企业履行环保主体责任意识,变事后处理为事前预防,切实解决排污扰民问题。”刘辉说。


近年来,房山区不断加强自动化监测能力的构建,建成“2+24+550”规模的“区—镇—村”三级大气环境PM2.5自动监测网络系统,92个覆盖全区各街乡镇的粗颗粒物(TSP)自动监测站点和134个VOC自动监测站点,自动监测体系不断完善,PM2.5年均浓度由2015年的96微克/立方米降至现在的30微克/立方米,降幅达68.8%,PM2.5浓度创有记录以来的历史新低。


未来,房山区还将继续引入科技手段,深入打造“智慧环保”系统,让污染溯源说得清、排污企业管得住、资源数据打得通,形成“点线面、天空地”全方位、全覆盖、全时空的监测网,打造测管溯治一体化的“智慧环保”体系,让老百姓享受拥有更高“含金量”的蓝天。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