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液废 >  正文

13条城市黑臭水体完成整治,宁夏黑臭水体整改取得实效

来源:生态环境部黄河流域局 时间:2022-10-31 17:37:55

字号

城市黑臭水体是老百姓房前屋后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事关民生福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在刚刚结束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联合组织的城市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工作会商会上,黄河流域宁夏回族自治区直面问题、狠抓整改的做法得到有关司局的高度肯定。


按照生态环境部工作部署,黄河流域局于今年8—9月,分赴宁夏回族自治区等3省(区)9个地市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成效现场调查核实并开展帮扶,发现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作在被调查省份中总体最好,全区13条城市黑臭水体大部分已实现长治久清,整治成效显著,特别是银川市银新干沟、第二排水沟,吴忠市清水沟、南干沟,固原市清水河治理工程等5条黑臭水体生态修复成效突出。但同时发现银川市个别水体存在返黑返臭问题。


针对反馈问题,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高度重视,立行立改,动真碰硬,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推动建立健全黑臭水体长效管理机制。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联合住建厅下发通知,要求银川市、中卫市尽快开展问题整改和复核,督促各市迅速开展会商研究、实地核查和采样监测,查找原因并制定整改措施,限期要求相关责任单位落实整治责任。有关地方立行立改,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现场核查发现的银川市满城北街东侧沟、西大沟、陈家圈沟、西湖挡浸沟等返黑返臭问题均已整改到位。为清理满城北街东侧沟汛期溢流积存污水,银川市市政管理局调动2辆吊车、1辆挖机、3辆吸污车、5台抽水泵、1辆消防冲洗车实施抽排污水作业,同步开展淤泥清理工作。同时,为确保整治成效稳定,已安排专项治理资金123万元实施加固性工程措施。


满城北街东侧沟,左图正在进行清理整治现场作业,右图为清理整治后的效果图。


9月14日—1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联合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相关专家、环境执法人员对全区4个地级城市建成区已完成治理的13条黑臭水体和两个县级城市(灵武市、青铜峡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排查认定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并对前期黄河流域局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开展“回头看”,确保黑臭问题不反弹。


在问题整改过程中,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多措并举,进一步完善了黑臭水体长效管理机制,充分发挥机制的联动效果。黑臭水体治理办公室、河长办等机构协调联动,黑臭水体执法检查、河道水质监测同步跟进,这些措施的联动确保了黑臭水体问题即时整改,实现长治久清。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