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动物 >  正文

珍稀鸟类频繁现身,已有198种野生动物在大兴安家

来源:北京日报 时间:2022-10-31 17:33:44

字号

以“一河永定、一城大兴”为主题的第三届永定河文化暨新国门文化云论坛,于10月30日在北京召开。记者了解到,大兴区通过实施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流域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系统连通性明显提高。如今,永定河畔森林绿地连珠成串,永定河水碧波荡漾,198种野生动物在大兴安家,珍稀鸟种震旦鸦雀和世界极危物种黄胸鹀均现身大兴。



沿京开高速一路向南,距离北京市区约40公里的大兴区北臧村镇,一片3800亩的平原造林地块就在永定河畔,被称为“永定河绿色港湾”。“早年间,这里是大沙坑,用周边村里老人的话说,‘刮阵大风,踩着沙子能上房’。”大兴区相关负责人说,2012年,北臧村镇启动平原造林时,特意精心打造了这片3800亩的中心景区,既满足生态功能,也能为周边百姓及游客提供活动空间。


2022年4月,北京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的调查人员在距离永定河不远的大兴区念坛公园新长出来的芦苇丛里,又见到了“老朋友”——两小群共6只震旦鸦雀。2021年夏天和秋天在该区域,调查人员就见过它们。“这说明,震旦鸦雀已在大兴安家了。”北京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专家钟震宇说,震旦鸦雀是珍稀鸟种,对环境非常挑剔,喜欢在芦苇荡里生活,因数量稀少,被称为“鸟中大熊猫”。



今年9月,在大兴区念坛公园、新凤河等地区,鸟类专家又拍摄到了黄胸鹀。“它属于小型鸣禽,体长14厘米左右,长相和麻雀类似,但是头顶、头侧、颏、上喉都是黑色。”钟震宇说,2017年起,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黄胸鹀的评级从濒危调整为极危。2021年,我国更是将黄胸鹀升级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除了南海子公园、念坛公园、清源公园,大兴区近年来还建设了长子营湿地公园、青云店杨各庄湿地公园、永兴河蓄滞洪区一期等总计523公顷的湿地公园。依托百万亩造林工程,持续扩展辖区内绿色空间,不但填补了生态林断带,更增强了生态景观的连通性、稳定性,打通了绿色连廊。


钟震宇供图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