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媒体评论 >  正文

中国环境报评论:为什么要增加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的提法?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2-10-27 10:00:21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谈到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时,强调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的要求相比,增加了“多样性”,反映出我们党对自然世界及与之和谐共生的认识有了新境界。


我们常说中国幅员辽阔,地理环境复杂,物种繁多,自然资源丰富等,其实都表征的是生态系统多样性。大好河山、山川秀美、江河奔腾、白云生处有人家或高山大海、山脉纵横、一马平川、大漠孤烟等,赞美、描述的也都是多种多样的生态系统。人类社会离不开生态系统全方位充盈的服务,诸如生存环境、物产、精神世界、文化生活等,都有赖于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甚至生态系统本身质量、稳定性、持续性或者功能性,也都基于多样性。


生态系统有人工生态系统、半自然生态系统和自然生态系统之别。前两种脱胎于后一种,如开垦森林灌丛、草地沼泽作耕地、修道路、建城市等,自然生态系统转向人工生态系统后,多样性会变得越来越单一。转化的越多,大地自然区域比例降低,生态系统多样性下降,也就打乱了生态稳定性,削弱了功能性,自然灾害频仍、一些可更新资源枯竭、物种濒危等许多生态环境问题便由此而来。管理国土空间,主体功能区规划明确禁止和限制开发区,实行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制度,管控城镇开发边界,退耕还生态,恢复河湖水系自然连通等,都是为了维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多样性。


因此就算是人工生态系统,也要尽可能多样化。中国的园林城市、山水城市,增加了异质性也就是生态系统的多样化,除了高楼大厦、车水马龙,还有行道树、绿化带、各种自然公园等生态空间,提升了城市环境的舒适性。但即便如此,也不能完全满足人们的生态需求,古时有踏青,现在交通条件大为改善,城市居民走向大自然游山玩水看生态,成为时代新潮,其实欣赏的就是多样化的生态系统,收获的是自然之美。


保护生物多样性,也一定是从保护生态系统多样性开始的。生态系统是野生生物的产床和衣食住行所在,我们称之为生境。任何物种,只要来到这个世界,都有强烈自我生存和延续后代的愿望。在数千万年上亿年的演化发展中,各种生物和非生物因素共同构建了最适合自己的生境,有多少不同的生境,也就有多少不同的生态系统,生命世界由此而欣欣向荣也复杂异常。现在濒危物种越来越多,笔者认为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生态系统多样性、复杂性的丧失。


美丽中国是基于自然背景也即生态系统多样性的美丽,人工生态系统要多样化,自然生态系统的多样化、复杂性更不能人为简化。没有生态系统多样性,就没有生境多样性,更不会有物种多样性。保护遗传多样性必须从保护物种多样性开始,而只有基于自然背景的多样化生态系统,才是物种多样性的最可靠保障。先进的理念是推动社会进步发展和生态保护取得实效的土壤和阳光,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建设美丽中国指明了方向。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