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智库观点 >  正文

北京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国文等:新时代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哲学意蕴的新境界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2-12-22 16:01:49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从哲学内涵层面深刻剖析人与自然之关系有机统一的系统理论,其中蕴藏着丰富的世界环境哲学发展的新趋向,并以这种立体多维的哲学体系、哲学要义与哲学价值系统地体现出新时代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哲学意蕴的新境界。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哲学体系: 立足于对马克思主义生态观与中国传统生态哲学的融合式内涵发展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哲学体系鲜明地反映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生态观,以人与自然生态环境关系为主旨和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从实践中走来,“两个结合”也正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哲学体系的根源所在。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哲学体系以马克思主义生态观为指导,守护中华传统生态哲学。中国传统生态哲学与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的融合式发展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立足点,可以从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本体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认识论两个方面加以论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继承天人合一思想基础上探究人与自然关系,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思维方法,认识自然规律,认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创造性地提出了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认识论上也实现了中国传统生态哲学与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的融合式发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中国传统生态哲学肯定了自然资源的经济价值的基础上,将自然资源的经济价值与社会经济发展战略相联系,阐释了对自然的尊重和对经济的发展不能相互割裂,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实现统一规划,与马克思主义生态自然观尊重自然规律的理念不谋而合。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哲学要义: 着眼于对世界环境哲学的创新性理论超越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新时代用新思想、新理念和新战略实现了对世界环境哲学的创新性发展,在其哲学要义上超越了西方环境哲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在西方环境哲学中,人与自然一直都是非此即彼的关系,是相互对立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哲学要义同时在认识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上实现了对西方环境哲学的超越,系统阐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路径选择,旨在保护中实现发展、在发展中实现保护,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在西方环境哲学中,一直存在人类中心论与自然中心论的辩驳。人类中心论者以人类利益为先,认为人类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存在对立,没有寻找到一条保护与发展并行的道路,仍然走的是先发展后治理的道路;自然中心论者认为自然在生态系统中占有重要地位,保护环境与社会发展二者不可兼得,一切以自然保护发展为先。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哲学要义则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理念超越了人类中心论与自然中心论的局限性,走出人类中心主义与非人类中心主义辩驳的误区。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哲学要义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中实现了对西方环境哲学的超越,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想,保护地球需要各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哲学要义是立足于中国、放眼于世界的思想观念。它来自于实践的认识,也返归于实践的行动,认为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在全球生态环境中承担着很重要的责任。而西方环境哲学更多只顾及自己国家的发展及利益,忽视全球治理中国家间的合作,在全球环境问题上选择避重就轻,避免承担环境责任。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哲学价值:基于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系统性观念指导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哲学价值在于始终呼应着时代发展的变迁与社会进步的浪潮。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哲学内涵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中不断丰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我们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下,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已经形成系统战略,并获得历史性成效。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哲学价值在于“生态兴则文明兴”的理念。从生态与文明之间的关系出发,以生态为衡量文明兴衰的尺度,树立了生态建设的文明历史观。这种蕴含哲学价值的生态文明历史观,确定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定位与现实取向。人类社会的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息息相关,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开展提供了思想保证和理论前提。


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哲学思想在传承中发展,哲学方略在行动中落实。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始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充分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识到绿水青山是经济发展的生态源泉,通过思想的改变实现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的转变,推动区域生态产业发展,更是将人与自然的关系放到了民生的高度,提出了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理论,推动环境与民生发展等同。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运用系统思维,全过程、全方位的系统监督和综合治理,保持好生态系统的整体性,运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在制度方面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同时,积极构建生态文明建设的社会力量,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更加深入人心。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