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林业 >  正文

青海开展2022年全省林木种苗质量抽查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时间:2022-10-25 14:55:31

字号

为全面加强青海林木种苗生产流通和使用全过程监管,规范林木种苗生产经营秩序,确保青海国土绿化种苗质量,6月以来,青海省林草局成立检查组利用两个多月时间对全省2022年造林苗木质量进行抽查。截至目前,外业工作已全部结束。


检查组严格按照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制度、种苗标签制度、种苗质量检验制度,在每个市州随机抽取2~3个县,每个县抽检3-5个苗批和种批,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查看、走访生产经营户等方式,深入各造林现场、苗圃和育苗基地,重点对林木种苗生产经营许可制设、标签制设、自检制设、档案制设及落实情况开展现场查验,对苗批的苗高、冠幅、胸径、地径、土球等综合控制条件实地抽检,共抽查苗批52个、林木种子样品4个。从抽查结果来看,各地执行许可、标签和质量检验制度情况较好,部分市县对抽检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


检查组每到一地,在严格做好苗木抽检的同时,要求各地采用多种形式持续加大《种子法》宣传和贯彻力度;要严格执行林木种苗生产经营许可、标签、档案、自检等制度,切实加强种苗质量监管;造林作业设计要明确良种使用和种苗质量要求,把好苗木出圃关,严禁不合格苗木出圃造林;加强各环节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确保档案资料完整、准确。


下一步,青海省林草局将持续加大林木种苗质量检查及行政执法力度,严格把控检查程序和方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劣林木种苗违法行为,规范林木种苗市场,为青海科学造林提供可靠保障。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