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设备 >  正文

“架在高空的望远镜”“中国环监001”……这些科技利器加速推动绿色发展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10-21 14:48:21

字号

绿色是大自然的底色,生态环境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而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离不开科技的力量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科技工作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有效支撑了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键是要充分了解我们赖以生存的大自然,以及它与人类活动的相互作用关系。”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张兵这样告诉记者。


“空天信息技术就是一个观测地球自然环境及其与人类活动相互作用关系的科技利器。”张兵介绍,俗话说“站得高看得远”,空天信息技术就像架在高空的望远镜,时刻扫描和诊断地球上的山水林田湖草沙,数十年如一日的感知和发现自然环境的宏观变化,为人类认知自然、保护自然、改善自然提供了宏观的观测数据。


随着我国卫星和航空遥感以及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快速发展,不断提升了大气、陆表、海洋等自然要素和人类活动的监测能力,见证了我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自然环境日益向好的发展趋势。


生态环境监测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顶梁柱”和“生命线”,对于海洋生态环境监测来说,船舶是必不可少的基础和保障。


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赵建华向记者讲述,“中国环监001”船是生态环境部直属单位第一艘专业海洋监测船,在协同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绿色可持续海洋生态环境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赵建华介绍,“中国环监001”船是一个移动的海上实验室,也是海洋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船。从2019年7月16日首航以来,已实施黄渤海环境监测、渤海应急监测等50多个航次任务,航行超过23000海里,完成1400多个站位的样品采集和分析,为深入打好重点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和突发海洋环境事件的应急响应提供了作业平台和数据支持。面向2035,“中国环监001”将继续用数据推动解决老百姓身边突出的海洋生态环境问题。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解决环境问题的利器。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努力提升执法效能,持续开展重点区域大气监督帮扶,充分运用现代遥感、大数据这样一些现代信息科技手段,以及走航车、无人机、无人船这样一些现代化执法装备,构建了“空天地”一体化的问题发现机制,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提供了有力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再次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未来,在科技的加持下,继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在绿水青山间绘写高质量发展新画卷,努力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