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讲堂 >  正文

王洪臣:“两个基本、一个加强”,污染治理任务依然艰巨

来源:中国环境 时间:2022-10-20 14:49:45

字号

image.png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低碳水环境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洪臣第一时间分享了他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体会,他最大的感受是报告客观、理性、务实、实事求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 


王洪臣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环境污染防治的关键,“‘两个基本、一个加强’的提法,充分体现了报告客观、理性、务实、实事求是。”作为业内知名专家,王洪臣教授为中国环境APP读者解读了“两个基本、一个加强”的涵义,他指出,这表明污染治理任务依然艰巨。


他接受中国环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扣除沙尘天气影响,仍有43%的城市空气质量超标,一些城市重污染天气频发,除PM2.5外,O3也成为主要超标因子。主要江河湖海水质好转,但城市水环境还处于黑臭治理阶段,一些城市的河段还有返黑返臭的风险。城市排水管网错接漏接混接的排查及纠正取得进展,但污水处理厂普遍超负荷,污水直排、分流制与合流制溢流问题突出。要从根本上消除黑臭,亟须全面开展污水处理设施扩容与溢流污染控制设施建设。


一些农村的人居环境整体堪忧,许多地区的小微水体非黑即绿。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已经展开,但生活污水、畜禽粪便、农业面源以及常年淤积等因素错综复杂,治理难度很大。我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几亿人口生活在农村,200多万个自然村落污水和垃圾的根本治理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道难题。


对此,在“中国这十年”第32场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介绍“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的相关情况时,也有提及。


发布会上,黄润秋部长介绍说,在战略层面上,必须保持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战略定力,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我们当下的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尽管幅度很大,但还是一个中低水平上的提升,离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要还有差距,我们还有很大的接续奋斗的空间。


在行动层面,生态环境部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谋划了八大标志性战役,已经陆续推出。一是在蓝天保卫战方面,将聚焦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臭氧治理和柴油货车治理三大攻坚战。二是在碧水保卫战方面,将聚焦基本消除黑臭水体、重点海域治理以及长江、黄河治理攻坚战。三是在净土保卫战方面,将聚焦农村黑臭水体和生活污水治理,开展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针对土壤污染防控,强调坚持预防为主,强化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的监管执法,防止新增土壤污染。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