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聚焦 >  正文

建设美丽中国 推动绿色发展——党的二十大代表热议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2022-10-19 13:41:43

字号

  绿色是大自然的底色,生态环境关乎民族未来、百姓福祉。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等内容,作为一名来自林业战线的党代表,我感到非常激动。”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书记安长明代表告诉记者,他特地带了展示塞罕坝美丽秋色的照片出席大会。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塞罕坝机械林场建场60周年。安长明说,林场将以此为新起点,传承弘扬塞罕坝精神,加强林业科研,大力营造混交林,大力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着力在深化国有林场改革、推动绿色发展、增强碳汇能力等方面大胆探索,在塞罕坝二次创业的新征程上续写绿色传奇,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内蒙古阿巴嘎旗牧民廷·巴特尔已经是第三次当选党代表。他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坚定了他在草原干到老的决心,也增强了他保护草原生态、让牧民过上更好生活的信心。


  廷·巴特尔19岁时来到满是荒滩沙地的内蒙古自治区阿巴嘎旗洪格尔高勒镇萨如拉图雅嘎查,从此便扎根在草原,担任了40多年的嘎查书记和嘎查长。


  “如今的萨如拉图雅嘎查已成了远近闻名的生态村,牧民年人均纯收入从40年前的40元增加到现在的近2万元。”廷·巴特尔说,现在越来越多年轻人回归牧区,他们带来了新知识、新技术,希望我们能一起建设好美丽的草原,让牧民的生活更富裕。


  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句话,让福建农林大学研究员、国家菌草工程技术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代表感受深刻。


  年近八旬的林占熺是电视剧《山海情》里农业专家的原型,他发明了菌草技术,解决了“菌林矛盾”。如今,菌草不仅长成了“致富草”“幸福草”,还是“扶贫草”“生态草”,并催生了菌草业这一新兴生态产业。


  “现场聆听报告,我深受鼓舞。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继续奋斗,为菌草技术服务乡村振兴和国家战略、造福人类,贡献更多智慧。”林占熺说,他希望在有生之年把菌草学发展成为菌与草交叉的新学科,在黄河两岸筑起千里菌草生态安全屏障,把菌草业发展成为具有战略意义的新兴产业。


  在昌吉日报社驻八家户村第一书记马瑜代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八家户村面貌大变样,实现环境优美、产业兴旺、农民富裕,很多村民吃上了生态旅游饭。


  “党的二十大报告非常鼓舞人心,听完了报告中对未来5年以及今后更长一段时期工作的决策部署,我们充满信心,也满怀期望。”马瑜激动地说,她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国家会发展得更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会建设得更好,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也会更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这令河南省国有灵宝川口林场党支部书记牛文梅代表感到振奋。她清晰地记得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3月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重要讲话——“森林和草原对国家生态安全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林草兴则生态兴”。


  “守住生态环境底线、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我们每一位林草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我要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老百姓的需求变成工作的追求,把林业技术服务送到林间地头,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牛文梅说。


  在青海省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张锦梅代表看来,建设美丽中国,要让高原绿起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走在前、干在前,我把青藏高原林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当成一生的事业。”张锦梅说。


  青海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但因自然条件恶劣,植树造林难度较大。30余年来,张锦梅扎根高原,潜心培育适生树种,繁育推广播绿高原。


  “造林绿化再苦、再累,总是要有人去干,十年不行再来十年。”张锦梅说,她将继续关心青藏高原特色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库建设,开展资源调查、品种收集、适生品种筛选、繁育推广技术等工作,让绿色成为高原最美底色,为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