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之音 >  正文

黄志强:新能源基地建设正加快推进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10-19 11:27:19

字号

直通二十大 | 内蒙古自治区代表回答记者提问:新能源基地建设正加快推进


10月18日下午,党的二十大首场集体采访活动中,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志强回答了中环报记者的提问。


图为中环报记者王珊在党的二十大首场集体采访活动中提问画面。  图片来源:人民网


记者提问道,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新能源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也提出要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我了解到内蒙古风光资源富集,想请您结合实际谈一谈新型能源发展的情况。


黄志强首先感谢记者对内蒙古的关注。他说:“过去谈到内蒙古更多的是提到‘羊煤土气’,现在新能源成为我们新的增长点,这也是内蒙古建设国家能源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内蒙古发展新能源可谓是得天独厚。”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志强接受中国环境报记者提问。图源:二十大新闻中心官网


黄志强继续说,打个形象的比喻,我们叫“头顶有风光”“脚下有煤炭”“手中有电网”。


所谓“头顶有风光”,是指内蒙古风能资源约占全国风能资源总量的57%,太阳能资源约占全国太阳能资源总量的21%,新能源资源丰富。


所谓“脚下有煤炭”,新能源具有间歇性和波动性,需要调峰。目前火电还是最好的调峰工具。内蒙古大量的煤炭资源加上庞大的火电机组,为下一步新能源大规模的并网接入提供了基础和前提。


黄志强进一步介绍说,所谓“手中有电网”,是指内蒙古拥有相对独立的蒙西电网,电网的存在为新能源的接入、为探索新型电力系统提供了先行先试的机会。同时,内蒙古距离负荷中心——京津冀、长三角地区比较近,成本优势明显。因此,内蒙古新能源优势非常独特。


在“追风逐日”的过程中,黄志强用5个词来概括内蒙古的工作。


“首先是目标引领。2021年党代会明确了‘两超过’‘两率先’目标。‘两超过’就是到2025年,新能源装机要达到1.35亿千瓦以上,新能源装机超过火电装机;到2030年,新能源发电量超过火电发电量。‘两率先’,就是在全国率先建成以新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供给体系,率先在全国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黄志强介绍。


其次是规划先行。内蒙古陆续出台了新能源发展相关规划、电网的配套规划,以及调峰资源的规划。


同时,外送基地化。高标准规划百万和千万千瓦级的外送基地,特别是今年按照国家规划,在内蒙古将实施千万千瓦级的沙漠、戈壁、荒漠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整体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还有就是本地消纳场景化。”黄志强说,“我们避免传统的发电卖电模式,重点规划了风光制氢、源网荷储、零碳产业园区、自备电厂绿电替代等六种应用场景。通过场景的引入,让新能源发电和负荷侧自求平衡,最大程度消纳新能源。”


最后是全产业链发展。内蒙古聚焦风、光、氢、储四大产业链,上游发展装备制造业,下游延伸发展制绿氢、绿氨等绿色化工产业,同步协同推进研发创新、运维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


“总之,内蒙古风光资源丰富,潜力大,机会多,欢迎大家到内蒙古深度采访,也欢迎大家到内蒙古投资兴业,分享红利。”黄志强在回答结尾时说道。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