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之音 >  正文

林占熺:菌草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了贡献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10-17 09:58:04

字号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大会开幕前,举行“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二十大代表林占熺表示,菌草技术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来源:新华网)


“大家好,我叫林占熺,是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中心的首席科学家。1983年我开始以草代木,栽培食用菌的研究,发明了菌草技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长期关怀下,菌草技术从福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10月16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首场“党代表通道”上,二十大代表林占熺站上“党代表通道”,向中外媒体介绍菌草技术,分享了中国菌草改善生态环境、造福人类的故事。



代表通道上,主持人介绍说,林占熺是扶贫剧《山海情》中凌一农教授的原型。他长期从事菌草技术的研究、推广和教学。


据悉,菌草援外小而美、见效快、惠民生,林占熺的菌草技术和减贫经验已经传播到世界106个国家和地区,人们亲切地把他誉为“菌草之父”。


在代表通道上,林占熺自信满满地介绍:“菌草成为每年扶贫协作的第一个产业,帮助西海固17500个农户摆脱了贫困,被称为‘致富草、幸福草’。菌草也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了贡献。”


说到菌草和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话题,不得不提林占熺的生态梦。从事了30多年的菌草研究,林占熺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我的菌草梦说到底就是生态梦。我希望有生之年,在母亲河黄河两岸筑起千里菌草生态安全屏障,让黄河变成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把生态菌业发展成为具有战略意义的新兴产业。”


在长期的科研工作中,他发现菌草的作用除了能以草代木培养菌菇外,在防风固沙、土壤增肥方面也能有突出成效。因而自2013年起,林占熺带着他的团队驻扎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乌兰布和沙漠。


9年探索,皇天不负苦心人。团队反复实验用菌草防风固沙阻沙,在气候恶劣的乌兰布和沙漠中,团队种下的菌草经历7次“死而复生”后,这项技术终于成功了。


“要巩固扶贫成果,要改善生态,我们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农民的钱袋里。”林占熺说。“我将以党的二十大为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