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果业 >  正文

“果业革命”撬动苹果产业发展新动能

来源:平凉日报 时间:2022-10-13 15:36:39

字号

原标题:“果业革命”撬动苹果产业发展新动能——静宁县城川镇老果园改造暨智慧果业科技创新产业园建设纪实


    冬天,果园管理服务队带领群众修剪、涂白,大型翻地机、旋耕机、挖掘机、打孔机穿梭其中,一片忙碌;春天,果农们“你扶苗、我培土”有序协作栽植矮化密植苹果树,描绘出一幅充满希望的春耕图;夏天,以修剪拉枝、追施肥料、病虫害防治为重点的果园标准化管理培训火热进行中……


    经过艰辛的孕育,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城川镇老果园暨智慧果业科技创新产业园在这个秋天绽放出迷人的秋色,矮砧密植型成纪1号、静宁1号、烟富6号等不同品种的苹果挂满了枝头,无论是从果型、果径、还是着色度,都美好喜人,铺排成一个秋天的盛景……


    苹果产业是城川镇的主导产业,老果园面积有1.32万亩。针对老果园树体老化、品种劣化、机械化智能化管理程度低等制约果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城川镇于2019年引进静宁飞天林果科技有限公司,采用新技术新模式改造老果园。眼下到了苹果的收获期,经过改造的果园苹果的产量如何?果园管理又如何呢?


    改造老果园,推动苹果产业转型升级


    城川镇是静宁县果园规模化发展最早的乡镇,共有果园2.8万亩。由于起步早,近年来,树体老化、品种退化、劳动力弱化及后继管理无人、机械化智能化管理程度低等原因,果农的收入一年不及一年。许多果农对苹果产业失去信心。城川镇党委、政府一班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谋划对传统苹果进行升级改造。


    城川镇老果园改造示范点是静宁县抓建的“静宁苹果”产业链强链项目之一。老果园改造,说起来容易干起来难。“难”在老果园是一家一户分散经营,难以统一规划;“难”在果农意愿不统一,只盯眼前几百上千元的亩收入,想不到几年后改造的成效。


    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有一个坚强的承接主体。城川镇引进静宁飞天林果科技有限公司,采用新技术新模式改造老果园,同时组织各种形式的动员会、培训会,大力宣传最先进的矮化密植园管理技术。经过镇上党员的率先示范,广大果农心中的纠结和疑惑得到化解。


    2017年,城川镇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示范改造、栽种了500亩矮化密植果园。“这种矮化密植园每亩地可以栽植110棵树,而传统的乔化果园,每亩仅可栽植约42棵树。 


    而且行距达到4米宽,便于果园机械化操作,能够有效节约人工和生产成本,盛产期亩效益可以达到乔化果园的两倍以上。”吴庙村三社68岁的果农裴连发说,他务了半辈子苹果树,这几年因苹果卖不上好价钱而焦虑,2017政府开始老果园改造,他挖了3亩树,新种了矮化密植树苗。“去年,新栽的3亩果园已经结果子了,品质好了,也比以前好卖了。”尝到甜头的裴连发,今年又改造了4亩。


    “几年前,城川镇果园面临着树龄老化、品种杂乱、结构单一、栽培模式落后、管理粗放、产量低、稳效益差、产业集群发展水平不高等瓶颈制约。通过挖除老果园,大面积推广矮化密植技术,现在的果园进入了稳定挂果期。”谈起果园改造,瑞源合作社的苹果技术负责人吴进军满含喜悦。他指着一处果园说:“这里是老果园改良换代的重茬园,改造后采用矮化密植栽培模式。密植园的优点是成型快、挂果早、省工省时、劳动生产成本低,同时采用株间覆盖、行间种草、肥水一体、机械化耕作。改造后如果管理到位,丰产期可以达到8000斤左右。”


    在静宁县城川镇老果园暨智慧果业科技创新产业园的老果园改造示范区,一道道阡陌纵横的田埂在中型耕机的行进中连成了一片,一个个日益老化的果园变成了现代化的新果园……被纳入示范区的4个村庄分户经营的4879亩苹果园,如今在“统”中连成一片。中型机械进入,水肥一体化操作。这种以往只在电视上看到的农业生产模式,如今在城川镇变成了现实。


    打造智慧果业,果农开启“智慧生活”


    静宁县城川镇老果园暨智慧果业科技创新产业园包括“老果园改造示范区”“智慧果业大数据中心”“苹果种苗研发组培繁育中心”“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一区三中心”,总面积5263亩,覆盖4个行政村,是城川镇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技术引领、高效益经营的发展思路,建设的集托管服务、智慧管理、技术培训、苗木繁育、电子商务五大功能于一体的现代果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


    科技在不断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更在不断改变着农业发展新面貌。走进该基地的智慧果业科技创新产业园,“高大上”的新科技装备随处可见:智慧滴灌系统、智慧果业大数据中心、果园气象站、良种苗木脱毒组培繁育中心……


    “智慧果业大数据中心是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融合农学、生态学、植物生理学、土壤学、气象学等基础学科,对苹果生产全过程进行动态监测及科学分析决策,可及时预防自然灾害和病虫害。”静宁飞天林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健指着电脑屏幕说,“这里显示温度、湿度、风速、降水量等,预警提示目前降水量偏低,智慧滴灌系统会自动启动进行浇水。”


    果园里,智慧滴灌系统正在滴灌水肥。在果园气象站的显示屏上,同步显示大数据中心监测的各种数据。“果园最大的特点就是高科技,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可将果树所需的水、肥,精准送到每棵树下,还可以实时分析土壤数据,氮磷钾成分缺了啥都可以看到,苹果开启了‘智慧生活’。”园区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这样的科技被运用到科技创新产业园,同样也运用到老果园改造示范区。


    “吴庙村改造示范区所有果园里的土壤、病虫害情况,我们通过网络都可以检测到,现在我们看到的土壤有机质含量是每千克9.7克。”在城川镇智慧果业大数据指挥中心,李健指着手机屏幕向记者介绍。


    科技加持,科学管理,为城川镇果业护航。


    “城川镇采取‘托管建园’的模式,大力发展‘矮化密植、水肥一体、机械务作、数字管控’的栽培模式,由企业统一规划、调苗、栽植、管理,免费为果农托管3年,解决群众建园前期投入高、果农不愿改、新模式不会改、土地撂荒无人改的难题。”静宁县果业办主任贾军平介绍道。


    “交给企业托管,省力又省心。”去年,靠苹果鼓起钱袋子的城川镇吴庙村果农吴三强,果断改造了5亩老果园,行间还套种土豆和大豆。“静宁苹果品质好、牌子响,我也要跟上潮流采用企业繁育的好苗木,再加上科学管护,挣钱又快又方便。”吴三强说。


    据了解,经过前期不断探索试行,城川镇建立健全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挥链主企业作用,组建农技、农资、营销3支社会化服务团队。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以技术支撑和人才振兴,助推城川苹果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链条化、现代化的方向发展。


    为确保农户在种植中尽快受益,静宁飞天林果科技有限公司确立了以基地建设为重点,结合本地实际,提出了“小户大规模,服务一体化”的思路,以实现3年内丰果丰产,带动种植户每亩年增加收入3000元,辐射带动周边发展规模栽植。有效解决了一批老果园正在改造中的果农及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收入问题。


    今年城川镇还结合“引雁工程”,招商引进静宁中果汇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成集苹果苗木脱毒快繁、标准化培育、质量检测、信息溯源等为一体的苹果苗木繁育中心,年培育高品质脱毒苗木200余万株。改变传统苹果苗木繁育方式,为苹果产业更新升级提供技术支撑与高端种苗保障。


    蝶变,从城川镇的老果园开始铺展至整个静宁大地。“静宁县将发力打好特色优势牌,加大新模式、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新植改造果园3万亩,标准化管理70万亩,新建苗木繁育基地2000亩,高标准打造中部现代高新集成、南部山地果园提质、中南部弃管园托管增效3个示范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贾军平说。(记者 柳娜)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