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武钢:新时代的风电追梦人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2-10-12 10:03:55

字号

题:武钢:新时代的风电追梦人


  新华社记者杜刚、阿曼


  “利用风能造福人类,造出中国人自己的风机,让中国人造的风机走向全球。”党的二十大代表、64岁的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党委书记、董事长武钢,谈起30多年前的“追梦之旅”仍然意气风发。


  在金风科技新疆达坂城风电装备产业基地零碳智能工厂内,武钢(左)与技术工程师在一起交流(2022年8月6日摄)。新华社发


  20世纪80年代末春季的一天,乌鲁木齐市达坂城荒芜的戈壁滩上,大风吹过屈指可数的几台风机。这些风机属于达坂城风电场,武钢前不久刚接任场长。


  “无论坏哪个部件,都得干瞪眼等着从国外买。”武钢回忆说,那时候,我国大部分风机严重依赖进口,这导致主机价格高、维修成本高。不实现风机国产化,风电产业在中国的大发展遥遥无期。


  武钢等人于1998年成立了金风科技的前身——新疆新风科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投入到艰苦的风机国产化研制过程中。他引进、翻译了大量外文技术资料,审核了上千张设计图纸,通过无数次尝试,1998年底,公司生产的首台国产600千瓦风机在达坂城风电场投入运行,整机性能与进口风力发电机组相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2000年7月,武钢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金风科技新疆达坂城风电装备产业基地零碳智能工厂内,武钢(右)与技术工程师在一起交流(2022年8月6日摄)。新华社发


  经过多年艰苦卓绝的技术攻关,2005年4月,金风科技研制的1.2兆瓦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在达坂城风力发电场试运行。这是国内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兆瓦级风机,它的问世运行意味着我国在风机制造领域实现了从模仿、跟随到超车的跃升。


  自主制造高性能国产风机的梦圆了,但武钢没有停下脚步。今年3月,金风科技再次实现技术突破,完成国内陆上首套6兆瓦机组分体吊装。


  “利用风能造福人类”这个梦想仍在不断延展。2021年1月,金风科技北京园区获得全国首个可再生能源“碳中和”园区认证。随后,金风科技携手天津港,打造全球首个“零碳”码头……通过为各行各业提供绿色解决方案,金风科技正为全国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武钢在金风科技新疆总部公司接受媒体采访(2022年10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菲 摄


  从创立伊始发展至今,金风科技已从资产300万元的小企业成为总资产1200亿元的风电行业领军企业。作为党员,武钢的初心使命丝毫未变。


  武钢绝大多数时间都穿着运动鞋,因为“运动鞋好走路”。波斯喀木村、亚库勒村、库那巴扎村、艾曼力克村……这些地处南疆偏远地区的村庄,都留下了武钢的足迹。他带领公司党员深入贫困村庄调研,组织捐助道路、路灯等基础设施,为当地贫困居民的文化教育与技能培训提供资助。在他倡导下,金风科技策划组织了“风润中华”公益项目,通过教学、参观、交流等形式协助贫困地区的乡村教师提升教育教学技能,拓展教学视野。


  武钢在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金风科技智慧园区内展示风机模型(2022年9月20日摄)。新华社发


  今年6月,武钢光荣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作为一名扎根风电行业30多年的老兵,我将继续为推进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创新发展全力以赴,奋斗拼搏。”他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