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研究 >  正文

新一代2000吨级海上风电安装平台交付投运 产业链或受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网 时间:2022-09-29 11:29:52

字号

央视新闻报道,全球首艘新一代2000吨级海上风电安装平台——“白鹤滩”号在广州南沙正式交付投运,对加快我国海上风电向深远海迈进,推动海上风电平价上网具有重要意义。“白鹤滩”号主要作业于广东、福建海域,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在深远海进行大型海上风电机组施工与安装的能力,为我国后续集中连片规模化开发深远海风电项目提供有力支撑。


中信建投证券指出,各地“十四五”能源规划出台,海上风力发电需求展望乐观。按目前各省市十四五能源规划的统计与预测,预计2025年我国海上风电将累计并网72.5GW,则2022-2025年至少还需新增装机46GW。江苏、广东等省份可能还存加码可能。根据WindEurope数据,截至2021年末,欧洲海上风电装机量为28.3GW,预计到2025年达45.7GW。海上风电行业高景气全球共振,有望迎来更加确定的发展空间。


招商证券认为,2022年装机可能较高增长。仅从目前招标量情况来看,2022年行业整体装机将有20-30%甚至更高增长。展望十四五期间,分散式、新老替换与大基地将贡献200-230GW装机,考虑到海上风电与其他项目,保守预计十四五期间风电年均新增装机中枢为50-65GW。预计2021年国内新增风电装机40GW,2025年新增80-90GW,年均复合增速超过20%。此外,部分零部件明年供需吃紧,叶片有提价可能。推荐与关注叶片制造商:时代新材、中材科技、天顺风能、大金重工等。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