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监测 >  正文

169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全覆盖,湖北24小时空气质量预报准确率达85%

来源:极目新闻 时间:2022-09-29 15:32:53

字号

9月27日,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年来湖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十年来,我省城市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已增加至169个,实现了县级行政区域全覆盖。目前,24小时空气质量预报准确率达85%左右,重污染天气过程预报准确率接近100%。


发布会现场(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发布会上,省生态环境厅监测处负责人答记者问表示,为打赢打好蓝天保卫战,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投入,提升大气环境监测能力,持续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十年来,大气环境监测网络不断完善、大气环境监测指标不断丰富、大气预报预警能力不断提升。


该负责人介绍,十年来,我省城市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已增加至169个,实现了县级行政区域全覆盖。可监测大气物理特征或化学成分的超级站,由2个增至11个,已覆盖宜昌、襄阳以及武汉都市圈。为加强重点污染源监控,建设了13个工业园区监测站、9个交通源监测站。为掌握区域大气污染传输规律,建设了4个国家级区域站,3个省级边界站和1个国家大气背景监测站;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2012年起,全省在主要监测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三项污染的基础上,逐步将PM2.5和臭氧等关键指标纳入例行监测体系,除了常规大气污染物监测,目前,还可对大气物理特征和化学组分进行监测,监测指标达到300多项;空气质量预报预警能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预报预警精度越来越高,目前,24小时空气质量预报准确率达85%左右,重污染天气过程预报准确率接近100%。同时,省生态环境厅不断丰富预报信息内容、拓宽信息发布渠道,让老百姓可以实时了解身边的空气质量。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