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能源 >  正文

国内规模最大液化天然气储备基地开通运行

来源:央视新闻 时间:2022-09-27 15:25:04

字号

9月26日10时许,在海事部门安全维护下,满载21.7万立方液化天然气(LNG)的“阿尔卡莎米亚”轮顺利靠泊盐城滨海港,开始向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卸载首船液化天然气,这标志着国内规模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储备基地投产。



位于江苏省盐城市滨海港工业园区的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是国家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及互联互通重点规划项目,一期工程建造10座大型液化天然气储罐,包括4座22万立方米储罐和6座27万立方米储罐,总罐容达250万立方米,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储备基地,按照年处理能力600万吨液化天然气计算,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3764万吨,减排氮氧化物66.8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8000万棵。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优化长三角区域内能源结构和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次顺利到港的“阿尔卡莎米亚”轮液化天然气运输船装载21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可气化为1.3亿立方米气态天然气,可供650万户家庭1个月的生活用气。此次首船接卸应用了我国自主研发制造的国内最大尺寸液化天然气卸料臂和国内首套兼容国内外卸料臂的电液控制系统,接卸过程非常顺利,通过ESD测试及复位、卸料管线填充、储罐预冷等环节,船上的液化天然气安全输入储罐内。



据悉,此次抵达盐城“绿能港”的“阿尔卡莎米亚”轮,船长315米、船宽50米,型深27米,容积13.5万总吨,刷新盐城港进船最大历史纪录,为保障船顺利靠港,海事部门实施“1+3”协同模式,成立服务专班,开通绿色通道,组织引航、拖轮提前熟悉水文状况,进行船舶试靠,排除通航安全隐患,船舶进港期间进行全程动态监控,安排海巡艇护航,对LNG进港航道附近水域进行警戒封控,确保LNG进港“最后一公里”安全畅通。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