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绿色金融 >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成立全国首个绿金专业服务机构自律组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22-09-27 11:28:51

字号

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快速发展,成为落实“双碳”目标的重要保障。我国绿色金融需求旺盛,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服务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近日,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第三方服务机构专业委员会成立。这是全国首个绿色金融专业服务机构的自律组织,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发展进入新的长期可持续规范发展的新阶段。


“专委会将通过行业自律管理,提升第三方执业水平,确保第三方服务质量,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促进第三方服务在大湾区内互认互信。”在由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主办的绿色及可持续金融系列论坛2022年度第七期标准服务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论坛,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轮值主席、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表示。


据了解,中诚信绿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长马险峰董事将担任首届主任委员。马险峰在论述上表示,专委会成立后要抓住机遇,积极开展大湾区绿色金融行业自律组织之间的交流活动,尽快建立大湾区第三方服务机构互认机制。


大湾区首个第三方服务机构专业委员会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承载着绿色科技和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的重要使命。


何杰指出,绿色金融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和专业委员会的重要性在于:第一,是推动践行绿色金融标准的重要抓手,第三方机构开展评估、认证等工作都离不开标准;第二,是评价绿色金融的重要标尺。绿色金融做得怎么样,不能自己说了算,需要公正、客观、独立的第三方机构来核查、度量、报告;第三,以协会自律等相对软性的方式来实现行业的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和自我发展,是更好的选择;第四,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是全球重要共识,在双碳目标、应对气候变化等大背景下,绿色金融具有广阔发展空间。


“希望专委会积极利用深圳即将推出的环境信息披露、绿色投资评估等标准,探索制定更多可读、可用、可信的绿色金融标准,在深圳实践的基础上在大湾区加快复制推广,助力大湾区绿色金融在全国、乃至全球崭露头角。”何杰表示。 


马险峰介绍,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第三方服务机构专业委会员成立后,一是要积极开展大湾区绿色金融行业自律组织之间的交流活动,尽快建立大湾区第三方服务机构互认机制;二是组织开展绿色金融行业机构之间的交流活动,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产品创新,有效提升行业服务水平;三是组织绿色金融业务专题培训,有效增强专业服务能力;四是建立健全行业自律工作机制,有效维护市场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五是建立健全服务行为规范,有效保障服务质量;六是有效落实好联盟部署的其他各项具体工作。


“从第三方的服务质量角度说,建议初期有一个准入退出机制,建立第三方库,明确哪些比较权威的第三方机构能够提供公共服务。”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绿色发展和环境研究所副所长唐云鹭指出,要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让第三方机构放下包袱,完全信任整个市场是公开透明的。除此之外,第三方机构应把自己的自律公信发挥到最大,比如在信用信息共享或者处理一些投诉、异议流程上做一些探索。周璐则从专业委员会进一步做好自律管理方面指出,自律委员会的任务就是划出底线,将自律机制解决不了的底线问题交给市场来解决,建立起共同的价值导向。


立足大湾区建立绿色金融产品标准


“双碳”目标提出以来,中国央行将绿色金融标准体系确立为绿色金融发展的“五大支柱”之一,并明确提出要建立国内统一、国际认同、清晰可执行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


绿色金融标准是绿色金融发展最基础的设施。大湾区经济活跃,市场化程度高,加之大湾区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经济活动富有创新活力和潜力。


 “  关于绿色可持续金融标准的发展方向,部分专门领域的国家或行业标准还需尽快完善,涉及多个利益相关方的标准还需协调统一,还应发挥地方标准、团体标准的先行先试作用,并积极参与和引领国际标准。”在上述论坛,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节能低碳室主任李鹏程根据国际绿色可持续金融的进展,提出中国要参与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国际标准的制定。


在绿色金融标准原则方面,李鹏程谈到,要有国内统一,国际接轨的原则,建立健全一套严格、明确、细致、可操作的标准,要严格绿色金融,在更细致的内容上进一步明确绿色金融,在操作层面上有更多可操作的细化要求。在谈到完善绿色金融的标准体系涉及的具体领域上,李鹏程指出,要完善包括绿色金融产品服务,绿色金融支持的对象实体经济、绿色项目在内的绿色金融标准。


联合赤道(广东)低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景允表示,标准,对于第三方服务机构来说,是做业务、做服务最有力的工具,也是出具专业报告的公信力所在。


刘景允认为立足大湾区,首先应该定位在市场化、创新化和国际化,应利用大湾区的优势,发挥联盟和专委会的作用,形成有力的专家团队,在专委会的平台的组织下,去制订、研究和推广,做出大家共认、共享的转型金融的建立和产品标准、ESG评级评价方法和标准,以及绿色金融产品的评估认证标准。同时,市场互认可以发挥大湾区市场引领作用、市场活跃和市场规模化的作用,把更多的产品推出去,在实践中去达到互认的效果,并且在实践中去检验和完善。减少第三方机构的操作影响。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