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司 >  正文

投资总额或超16亿元 三公司“联手”开发盱眙光伏整县推进项目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22-09-16 15:29:04

字号

作为光伏发电大省,江苏的“光伏整县推进”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9月15日晚,江苏新能(603693.SH)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润德有限公司(下称“润德公司”)、江苏国信(002608.SZ)合资成立江苏新能信悦光伏发电有限公司(下称“新能信悦公司”),参与盱眙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发建设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江苏国信与江苏新能的控股股东都是江苏省国信集团有限公司。而润德公司亦是另一家上市公司悦达投资(600805.SH)旗下子公司。


三家上市公司“联手”投资


公告显示,新能信悦公司的注册资本为8450万元,其中,江苏新能出资4309.5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1%;润德公司出资2535万元,占注册资本的30%;江苏国信出资1605.5万元,占比19%。


新能信悦公司成立后将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参与盱眙县的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发建设工作。


新能信悦董事会将设立5名成员,其中江苏新能推荐2人,润德公司推荐1人,江苏国信推荐1人,由股东会选举产生;职工董事人数为1人,由公司职工(代表)大会民主选举产生。董事会设董事长1人,董事长由江苏新能提名,经全体董事过半数同意选举产生。


另外,新能信悦设公司的总经理由江苏新能推荐,董事长提名,董事会聘任或解聘;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由总经理提名,董事会聘任或解聘。


“本次成立合资公司,是为了推进盱眙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发建设工作,与关联方合资,有助于整县光伏项目资源获取,符合公司战略规划和经营发展需要。”江苏新能在公告中如是表示。


由于江苏国信与江苏新能的控股股东都是江苏省国信集团有限公司,因此两家上市国企本次“联手”共同投资构成了关联交易。


除江苏国信之外,另一个合作方——润德公司较为“神秘”。


江苏新能的公告显示,润德公司成立日期是2005年7月8日,注册资本是100万港币,经营范围主要从事贸易、投资等业务。


“润德公司是悦达投资旗下的一家子公司,与江苏新能、江苏国信的这次合作,润德公司方面主要是出钱。”某消息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本次合作是三家上市公司“联手”开发盱眙县的“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


悦达投资2022年半年报显示,润德公司是其控股100%的子公司,公司业务性质主要是“投资”。


近年来,悦达投资在新能源领域布局颇多,其控股子公司江苏悦达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悦达投资出资3.5亿元,持股70%)“在盐城及其他地区积极投资光伏、风电及其他能源项目。”


项目总投资或超16亿元


根据《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全国共有676个县(市、区)被列为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江苏省的试点数量为59个,位列全国第三,盱眙县是其中一个试点县。


2021年10月11日,盱眙县披露的信息显示,该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为47.9万千瓦(约为479MW)。


“去年知道盱眙县被列为试点之后,县里就开始对全县配电网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改造。”江苏盱眙当地一位官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主要工作是做好整县光伏试点配套电网工程建设,有序接网消纳屋顶分布式光伏的发电,“县发改委总牵头,县供电公司、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单位为成员,江苏省电力公司加大对盱眙电网建设的投入,安排专项资金对盱眙电网进行改造升级,目前电网改造已经进入收尾阶段。”


在采访中,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江苏省在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上的发展迅速。


国家能源局今年8月公布《2022年上半年光伏发电建设运行情况》显示,上半年分布式光伏市场,江苏省以2.04GW的新增装机位居全国第五。其中,全国新增户用光伏8.9GW,江苏省以新增0.32GW位列全国第五;工商业光伏市场上,江苏省以新增1.72GW位列全国第二。


除去盱眙县被列为试点之外,江苏淮安市还有淮阴区、洪泽区、涟水县、淮安区4个试点。


“今年5月底,淮安区整县推进项目装机容量约为277MW,投资额约9亿元。”江苏某光伏资深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淮安区整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项目的第一成交候选人是上海华电电力发展有限公司,第二第三分别是润新能源(淮安)有限公司、银华协和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


根据整县分布式光伏试点建设要求,淮安区的“光伏整县推进项目”到2023年11月底前完成项目总建设规模的90%以上。


2022年,淮安市发改委的重点工作安排之一就是积极推进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开发,因此盱眙县的“光伏整县推进项目”完成进度大概率和淮安区差不多。


上述江苏某光伏资深人士表示,假设按淮安区的招标价格推算,每MW约合为325万元,盱眙县的497MW的投资总额将达到16亿元左右,“对于去年营收只有18亿的江苏新能来说,是个不错的利好消息。”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