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2022碳中和创新发展论坛在上海举办

来源:光明网 时间:2022-09-15 16:11:46

字号

近日,由宝武碳中和办公室、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联盟和宝地资产共同举办的“浦江创新论坛”全球技术转移大会——2022碳中和创新发展论坛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


  上海市科委副主任谢文澜表示,宝武在内的众多企业,已经自发地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绿色低碳转型的根本路径。2021年,宝武率先发布低碳冶金路线图,提出力争2023年碳达峰、2050年碳中和的目标,既展现了宝武在低碳冶金创新领域的探索和实践,也充分彰显了宝武心怀“国之大者”的使命和担当。《上海市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已将工业低碳与零碳流程再造作为十大行动之一,针对钢铁、化工等重点工业行业绿色低碳发展需求,以原料燃料替代、短流程制造和低碳技术集成耦合优化为核心,鼓励加强高品质工业产品生产和循环经济关键技术研发。我们也将全力支持和服务宝武的双碳科技创新工作。


  会上,宝武系统介绍了近年来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上所做的探索和实践。上海市科学学所产业室主任庄珺与中建上海设计院绿建院助理院长梁骁分别围绕《科技支撑上海碳达峰碳中和》《建筑碳排放核算解析与减碳策略》发表主题演讲。宝武中央研究院副院长李自刚和宝地资产分别作了《更好的钢铁 更好的建筑》和《宝武(上海)碳中和产业园区建设思考》的主题发布。


浦江创新论坛“碳中和创新发展论坛”在沪举办


  在圆桌论坛上,宝地资产总裁王语、上海市科学学所产业室主任庄珺、中国宝武中央研究院副院长李自刚、中建上海设计院绿建院助理院长梁骁、迈科技创始人兼CEO林贤杰围绕碳中和特色产业园区建设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工业互联网园区也在加速崛起,工业园区、高新区、开发区、科技园、特色产业园及各种产业集聚区正在加速引入工业互联网技术和理念进行建设、改造和升级,既为存量资源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所在城市塑造了新的品牌。


  迈科技CEO林贤杰表示,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建设碳中和特色产业园,加强与外部各类创新主体的合作非常重要。例如,聚集节能减排行业等细分赛道的龙头企业、科研工作者,以及像迈科技这样的科创服务机构,积极拥抱创新资源新要素,让整个园区的生态更丰富更立体,最终形成长期有效可持续的科创服务平台。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