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黑榜 >  正文

深夜“飞来”毒垃圾

来源:检察日报 时间:2022-09-02 14:12:11

字号

image.png

在现场,平桂区检察院干警运用公益诉讼取证勘查箱进行取证。陈逸摄


今年4月,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平桂区某驾校训练场旁发现不明废弃物,形状呈粉末状,颜色像水泥的灰色,散发着刺鼻的臭味……


一起因“味道”而引起村民注意的破坏生态环境案件浮出水面。近日,随着检察机关的介入调查和督促履职,最终得到有效解决。


“这两天晚上睡觉都不敢打开窗户,窗外刺鼻的臭味,让人产生轻微头晕感,甚至还会呼吸困难。”今年4月的一天晚上,平桂区黄田镇黄田寨的村民们发现,自家飘进了很多细微的灰尘,并散发着刺鼻的臭味。经过四处查看,村民们发现村里某驾校训练场内,不知何时挖了一个大坑,旁边堆着几十个用编织袋装着的不明物质,呈粉末状向四处飘散,遇水后臭味愈发刺鼻,随即向当地生态环境部门进行举报。生态环境部门执法人员接到举报后,认为该案不仅涉嫌刑事犯罪,还可能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根据《贺州市平桂区行政公益诉讼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规定,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移送平桂区检察院。随后,双方共同前往现场展开调查。经调查,该不明物质是铝灰(渣),属于危险废物。


原来,钟某在未办理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在广东省封开县某镇租用他人厂房,雇用工人非法炼制铝锭。2021年11月,钟某明知铝灰属于危险废物应交给具有资质的公司处置,但为节约费用,以每吨80元至90元的价格交给无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吴某、黄某进行处置。2021年12月至今年3月,三人将铝灰从广东省运至贺州市平桂区黄田镇的一个驾校训练场内,晚上再偷偷将铝灰倾倒堆放,共计600余吨。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铝灰含有大量氟化物、氰化物、碳化铝等有毒、有害物质,具有明显的化学反应危险特性,需要按正规程序处理。未遇水之前,铝灰呈细粉末状易四处飘散,造成粉尘污染;遇水后,会产生化学反应并散发出刺鼻的气味,且铝灰里含有大量的氟元素会破坏土壤酸碱度,对地下水造成严重污染,人畜饮用后易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为防止环境损害扩大化,平桂区检察院主动向该区区委、区政府报告该案办理情况。平桂区区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根据调查情况形成整治合力。随后,承办检察官多次同平桂区生态环境局等单位就危险废物的处置、环境损害相关问题进行沟通座谈,并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应行政机关积极采取防治污染环境的措施,及时将违规倾倒的600余吨危险废物依法依规处置。


今年6月,生态环境部门将该案移送到公安机关。公安机关以钟某等3人涉嫌污染环境罪立案侦查,并邀请平桂区检察院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今年7月,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平桂区检察院审查逮捕,检察机关经审查作出批准逮捕决定。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这里就是案发现场,我们现在所在的地方原来堆了600余吨铝灰,现已全部转运至有处置资质的公司妥善规范处置……”8月26日,平桂区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对整改效果开展“回头看”,此时现场铝灰已得到全部清除,原来刺鼻的味道也已消失,周边环境焕然一新。


“感谢各部门对这起案件的重视,如果继续拖延,后果不堪设想。”在现场,周边村民对各部门联手处置这起案件称赞不已。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