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益动态 >  正文

神奇植物在哪里?|云南无量山生物多样性公益探访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5-24 18:17:08

字号

00.jpg

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发挥着重要作用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绿会研究室供图


生物多样性是维持地球生态动态平衡的重要因素。人类活动、气候变化等都与生物多样性息息相关。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物种分布与种群大小、种间关系等,交织在一起,营造出了适合生命葳蕤生长的勃勃生机。


植物,作为维护地球生态平衡尤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为其他生物提供食物、栖息地和氧气。然而有很多神奇植物,人们却对它们并不熟悉。


30多年来,中国绿发会始终致力于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事业。对野生动植物、自然物种资源和文物古迹等进行切实有效的监测及保护。同时,更通过多元化平台及形式,向大众展现自然界中动植物的缤纷可爱,科普生态环保知识,号召大家共同为守护生物多样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为快速、有效地保护在地野生动植物,尤其是濒危珍稀物种,自2016年以来,中国绿发会已陆续在国内30多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近200个保护地,对各地亟需保护的动植物物种进行抢救性保护。


01.jpg

中国绿发会山东日照保护地越冬的白琵鹭和黑水鸡 绿会研究室供图


在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到来之际,中国绿发会携手新伙伴——妮维雅男士(NIVEA MEN)自然守护队,组成了一支特殊的绿色公益小分队,共同踏访妮维雅男士植力赋原修护系列中的灵魂成分「积雪草」在中国的生长之地,看看这株神奇的小草是如何融入拜尔斯道夫集团“关爱超乎所见”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或许探究积雪草生长环境、亲身感受积雪草在大自然中独特的生物多样性魅力,能帮助我们找到其中的答案。


这是一场以云南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目的地的神奇植物探访之旅。积雪草,广泛生长分布于海拔200米的平原到1900米的高原地区,它的根茎深扎土壤,覆盖大地,让大地免遭风化侵蚀,守护着地球地表。传说野生动物受伤后,会以积雪草的叶汁修复伤口、疗愈创伤,是野生动物的天然药草。积雪草,发挥着「植愈」力量,守护生态系统稳定,为地球「回血」。


“我们希望去探索积雪草的生长环境,看如何采取自然提取的方式,用我们百年传承的科研科技,打造更多有功效、安全健康,同时又对环境友好的产品”,妮维雅男士自然守护队领队、拜尔斯道夫集团东北亚董事总经理薛薇说。


在保护区护林员陶老师的带领下,公益小分队在无量山内寻找积雪草。保护区内山高林密,草木葱茏,基本没有像样的路,只能通过护林员平时所走的崎岖小道攀爬。脚底则是厚厚的落叶,踩起来嘎吱作响。


一路上,公益小分队还遇到了各种珍稀的动植物。不仅找到了长在坡下的中华桫椤,而且找到了密林中的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伯乐树。因为季节已是4月中下旬,伯乐树的花期已基本接近尾声。幸运的是,大家在护林员的指引下找到这株伯乐树时,虽然树底落花众多,但它的树冠顶端,依然盛开着一簇簇粉红鲜艳的总状花序,十分惊艳。


02.jpg

长在坡下的中华桫椤。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绿会研究室供图


03.jpg

一棵正在开花的伯乐树。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绿会研究室供图


在相对外围地区,妮维雅男士自然守护队还发现了一株存活了上千年的黄桑树。树高近30米,树干粗壮笔直,满树心形叶子,苍翠碧绿。当地人讲,这棵黄桑树几乎都要成为当地村子里的“神树”了,它每年结的果实不计其数,当地人和鸟都可以来吃,这棵千年黄桑树掉落的枝桠,因为敬畏,当地人也从不捡来当柴烧。


探寻途中,妮维雅男士自然守护队一路走,一路认认真真地了解了每一种路遇的植物,以及它们在生态系统中的作用,充分体验了自然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之美。


04.jpg

在密林中行进的生态探寻公益小分队。绿会研究室供图


最后,在保护区林缘路旁、以及一个出山的溪沟宽敞处,大家终于找到了积雪草。它们一丛丛、一簇簇地生长在一起,叶子呈锯形状圆形,看似柔弱蔓生,却因为长有匍匐茎,所以对地面有着很强的覆盖与保护作用。


“德国拜尔斯道夫集团的科学家们,一直致力于研究积雪草对于皮肤修护和舒缓的作用。以积雪草作为灵魂成分,加上德系护肤尖端科技,借助源于大自然的强大‘植愈’力量,赋能男士肌肤健康”,薛薇女士表示,积雪草不仅在中国分布广泛,远在千里之外的欧洲阿尔卑斯地区,也同样生长有积雪草。“自然资源,异域同源。知其珍贵,懂其所用。”正是这份神奇的渊缘,最终促成了这次无量山探访之旅。


“拜尔斯道夫作为全球领先的百年科研护肤集团,我们关爱肌肤健康,更加关爱地球的肌肤,也就是生态环境。在未来,我们将持续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献计献策。”薛薇女士表示,希望更多的企业和消费者和拜尔斯道夫集团一起加入到可持续发展的队伍中,让一代接一代的人,都能有机会感受到如此美好、多样性的生态环境。


05.jpg

黄花风铃木。愈了解,愈珍惜。大自然的神奇,往往让人惊叹。绿会研究室供图


“积雪草看似弱小普通,但它紧紧贴近大地生长的韧性,非常让人惊叹。类似这样只有你了解之后、才能体会它的神奇与伟大的动植物还非常多”,中国绿发会研究室主任杨晓红在跟随整个公益小分队走完探寻之旅时,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企业、个人、社会组织等力量,在国家和政策引导下,加入到保护自然生态的行列中来。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