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大气 >  正文

南昌市青山湖区暗访夜查“治气”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8-23 09:28:59

字号

大气环境质量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近日,为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翻身仗,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主官开会部署和暗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青山湖区部署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


大气质量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环境要素之一,直接关系着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今年6月,江西省出台《关于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全域全境全面治理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25年,全省设区城市空气质量持续巩固提升,县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5.2%,力争更多县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达到一级标准。


在这种背景下,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尤为重要。今年8月,江西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对今年上半年PM2.5平均浓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排名多次全省靠后的两地进行了约谈,其中就包括了青山湖区。


青山湖区被约谈后8天,8月11日,该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育星主持召开区政府2022年第18次常务会,研究审议了《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方案》《青山湖区2022年空气质量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四天后的8月15日,青山湖区召开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部署会,杨育星主持会议并讲话。会上观看了青山湖区大气污染防治巡查情况视频,通报了全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关情况,听取了相关单位的表态发言,并就开展全区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进行安排部署。


8月15日当晚,杨育星又带队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暗访夜查。他先后来到五联广场、丹霞路改造路段、国安路、上海路、九洲高架施工路段、地铁2号线(罗家站)、泉邦产业园等项目现场及重点区域周边,实地察看施工工地、道路扬尘、餐饮油烟管控等情况,并就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要求全方位全时段开展精细化治理


大气污染治理实践表明,大气污染抓与不抓不一样、粗抓与细抓不一样、认真抓与敷衍抓不一样。


为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翻身仗,杨育星说,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守土有责、履职尽责,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精细的管理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加强专项治理,精准落实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行业管控措施,全方位、全时段地提升治理精细化水平。要强化执法监管,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违法问题依法查处、督促整改,严肃问责、形成震慑,切实提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效。


去年,青山湖区资金保障组紧紧围绕全区“1+5+2”重点工作,始终把“污染攻坚战”作为资金保障的重点,积极筹集资金加大投入,抓住“三个点”,助力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截至去年12月,全区共投入污染防治经费4347万元,有力支持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


今年8月以来,青山湖区相关部门日均出动百余人次,目前已责令7家未落实管理要求的施工工地停工整改。整治露天烧烤343次,处罚26件。检查工地120余次,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186件。加密道路保洁频次,全区950余名环卫工人和300余辆作业车辆每日全部出动,21辆道路清扫车持续不间断对全区各主次干道进行机械化清扫,确保道路清洁不起尘。


青山湖区还抽调20人组成扬尘治理专项督查队伍,重点对餐饮油烟、夜间烧烤、道路灰砂、裸露黄土等问题进行专项督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累计出动人员150余人次,督促问题整改30余处。


在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部署会上,杨育星说,各属地、各部门要把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单位“一把手”要亲自负责、亲自推进,切实扛起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主体责任,坚决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建立“日排查、周调度、月考核”工作机制


聚焦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环境空气质量才能得到持续改善。


杨育星说,要充分认识到全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坚决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着力细化行动方案、切实做到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要强化督导,聚焦突出问题,加强施工工地扬尘和道路扬尘治理,严管垃圾焚烧及其他露天用火行为,严控各类面源污染,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进一步实现治标治本。


今年1—4月,青山湖区生态环境局成立工地扬尘和餐饮油烟整治小组,每天对全区在建工地和餐饮企业进行巡查管控。印发《青山湖区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联合市污染中心对建筑工地和工业企业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检测,督促不合格机械完成整改。


正如杨育星所说,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聚焦建筑工地、道路扬尘、餐饮油烟、露天焚烧等重点领域,采取超常规的工作举措,建立“日排查、周调度、月考核”的工作机制,采取联合执法、专项执法的工作形式,加大管控力度、增加巡查频次,实施联合惩戒、顶格处罚,做到见人、见效、见台账,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重污染天气影响人体健康,也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有效破解青山湖区PM2.5平均浓度居高不下的不良局面,青山湖区强化调度布置、细化针对性举措、压紧压实整治责任,紧盯道路清扫保洁、施工工地管理、渣余土运输等重点环节,建立全天候监督管理体系,严格开展执法监管行动,打出大气扬尘治理的组合拳。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