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行业减排 >  正文

建筑业如何引领“双碳”风尚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2-08-19 13:50:14

字号

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一环。绿色建筑能为人们提供舒适的生活居住环境,也是建筑领域要想整体实现碳中和也离不开绿色建筑。2020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发布《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提出到2022年,当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70%。


        建筑行业在我国碳排放占据了很大的比重,根据中国建筑节能协会2021年底发布的《中国建筑能耗与碳排放研究报告(2021)》显示,2019年全国建筑全过程碳排放总量为49.97亿吨二氧化碳,占全国碳排放的比重为50.6%,建筑行业的低碳转型迫在眉睫。


        专家介绍,现阶段我国建筑业的主要碳排放源集中在两个方面:建筑整体改建、改造和室内装修。以建筑整体改建、改造为例,旧物的拆除和新建过程中产生较多垃圾,如木料、混凝土、玻璃等废旧物,以及新建过程中,水电、空调通风、照明等方面都会产生碳排放。


        在建筑行业的低碳转型中,当前主要面临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环节多,难以实现精细化全流程管理。我国的建筑业还是以传统的生产方式为主,工业化程度相对较低、建造技术尚有提升空间,在钢铁、水泥、玻璃等建筑材料的生产、运输及现场施工过程中想要实现低碳化发展任重道远。第二,受人口等因素影响,我国的建筑存量大,碳排放高。我国是世界上既有建筑和每年新建建筑量最大的国家。不少建筑都存在高耗能、高排放的现状。


        在“双碳”背景下,建筑业要想实现低碳转型首先要从根本入手,改变生产模式。新的生产模式要推动建筑企业向全产业链模式转型,从设计、生产到施工,形成一体化全产业链的工作模式。比如装配式建筑,这样的建筑主体结构部件全部在房屋工厂流水线上模块化生产,省去了传统加工的复杂工序,还大大缩短了项目工期。最主要的是这种方式绿色、环保,还可循环利用。


        其次是对建筑行业建造方式的创新。从现有的技术来看,装配式建筑会是建筑行业里最有潜力的创新方向。现在推行的装配式装修与传统装修相比,大幅降低了对于材料的用量和损耗,减碳量超过50%。


        第三是开发模式的改革。现在越来越多的地块要求竞配“高标准建设方案”,注重建筑全生命周期的成本和碳排放。以北京市为例,北京发布的《关于规范高品质商品住宅项目建设管理的通知》明确了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要求。其中,高品质住宅建设方案由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超低能耗建筑、健康建筑、宜居技术应用和管理模式六个部分组成。


        建筑业要想实现低碳转型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推广使用节能材料对实现建筑节能有重要意义。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