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古树 >  正文

广东古树群917个 评选“十大最美古树群”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8-19 11:18:14

字号

茂名高州市根子镇贡园荔枝古树群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中新网广州8月18日电 (程景伟 林荫)广东省林业局18日公布的最新一轮古树名木资源调查数据显示,广东全省共有古树群917个,群内古树27160株。


  其中,古树群数量分布最多的三个市依次是韶关市、惠州市和梅州市,其中韶关市拥有148个古树群,惠州市144个,梅州市133个。该省最具有代表性的古树群有古闽楠群、古银杏群、古檵木群等。


云浮市郁南县桂圩镇桂圩村龙岗村古樟树群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在广东,山、河、江交融的自然环境,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孕育了众多的古树群落,它们在净化空气、改善局部气候和降低噪音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古树群落不仅是一方景致,更是绿色的生态“活化石”,历经风雨仍绵延不绝,展现了城市历史记忆和文脉,书写南粤大地生态文明美好乐章。


  为深入挖掘广东古树群落珍贵资源,充分展示古树群落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大力弘扬森林生态文化,广东省绿化委员会、广东省林业局今年6月启动“广东十大最美古树群”评选活动,共有来自全省18个地市、52个县(市、区)推荐的76片古树群落参加评选。


  此次进入初选名单的广东古树群落树种丰富,品类众多,涵盖了榕树、樟树、荔枝、龙眼等27个树种。除此之外,初选名单中还出现了银杏、红豆杉、格木、闽楠等珍稀保护树种。


韶关南雄市坪田镇垇背村古银杏群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日前,围绕生态价值、保护价值、景观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等五个维度,经过第一轮专家评审,广东全省共有33片古树群落入围网络投票环节。


  目前,网络投票活动正在开展中,脱颖而出的33片古树群落展开角逐,网络投票截止时间为2022年8月31日21时。


  据悉,本次评选活动采取专家评审与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其中专家评审得分占70%,网络投票得分权重占30%,最终得分从高到低进行排序,排位前10名的古树群将拟定为“广东十大最美古树群”。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