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蓝皮书 >  正文

低碳发展蓝皮书建议开发可再生能源 转移大能耗产业到西部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时间:2022-08-16 14:10:40

字号

“双碳”目标从提出之日起,就吸引了社会的极大关注,2021年,“双碳”一词当选年度十大流行语、年度十大新词语。中国如何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战略会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哪些深远影响,成为当前被讨论的热点。


近日,由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碳中和发展集团联合发布的《低碳发展蓝皮书:中国碳中和发展报告(2022)》,依据最新统计数据对中国碳中和发展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价,蓝皮书显示,中国碳中和发展指数已从2001年的164.95上升至2019年的182.50,其中2015年开始呈现加速上升趋势;2019年的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生态碳汇指数较2001年得到了显著提升。


蓝皮书分析,展望中国未来的能源供应体系,以煤为主体的化石能源仍将发挥重要作用,但在新能源成为世界能源发展趋势时,要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同时,能源电力的可持续发展是支撑未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因此今后可以加强西电东送、产业转移等区域合作机制。


蓝皮书还建议,可以开发一种便于全民参与的碳交易平台系统和公众易于接受的、具有普遍性的碳交易产品,引导公众实现生活与工作的碳中和。


以煤炭为主体的化石能源依然是保障中国能源安全的基石


蓝皮书指出,加强煤电油气运等调节,促进电力充足供应,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构建安全稳定的能源供应体系。预计2022~2031年,中国能源、电力消费年均增长率分别为1.4%、4.6%,要支撑未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源电力的可持续发展是首要任务。以煤炭为主体的化石能源依然是保障中国能源安全的基石。


目前,中国化石能源消费规模巨大,2020年,化石能源消费占84.1%,其中,煤炭占56.8%。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


展望未来能源供应体系,以煤为主体的化石能源仍将发挥重要作用。但是未来中国石油增产规模有限,对外依存度将维持在70%以上。天然气产量保持稳步增长,但与消费增长相比仍有缺口(当前超过43%依赖进口)。持续增强的油气对外依赖将对能源保供带来巨大风险。


蓝皮书认为,在新能源成为世界能源发展趋势时,要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总体来看,为实现中国能源供应自主可控,必须立足以煤为基础、以国内供应为主的基本国情,统筹各类能源多元化发展和平衡。


建议建立全民参与的碳交易平台,鼓励公众实现生活工作碳中和


蓝皮书指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推进离不开公众的大力参与。公众的日常工作、生活及出行均会产生温室气体排放量,采取公共交通出行、选购低能耗产品等是减少公众排放量的重要方式。


根据现有国内外碳市场的运行情况,目前碳市场交易主体为温室气体排放企业和温室气体减排单位,相关单位可以对其排放配额或经核证的减排量进行交易。现有碳排放交易体系下缺乏公众易参与的平台,社会公众或组织无法参与碳交易活动,无法对减排项目提供支持。


部分地区开展了碳普惠工作,通过绿色出行、简约包装、垃圾分类等活动进行核算后交易或用于抵消其自身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虽然上述活动的开展减少了公众温室气体排放量,但无法实现其生活和工作活动的碳中和。


蓝皮书认为,强制减排交易机制外的企业和全民参与碳交易可增加碳市场活力,促进碳市场的良性发展,因此需要提高其积极性和加强政策等支持;增强公众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实现其生活与工作的碳中和;通过碳交易的形式对减排项目提供支持,促进减排项目的正常运行;需要一种便于全民参与的碳交易平台系统和公众易于接受的、具有普遍性的碳交易产品。


加强西电东送,把部分能耗大的产业转移到西部


蓝皮书指出,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是实现碳达峰目标的关键一环,中国可再生能源资源的分布特征是,西北部区域的太阳能及风能资源丰富,西南部水力资源丰富,中部区域生物质能丰富,东部沿海海上风电资源丰富。因此,加强西电东送、产业转移等区域合作机制,有利于推动资源优势互补,助力中国实现2030碳达峰目标。


推动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区域协调路径主要有两条:一是可再生能源电力的协调问题,主要是指西电东送;二是推动产业转移,主要是指把一些能耗大的产业转移到西部,扩大西部地区可再生能源电力的就地消纳能力。


中国西北地区属于产业发展的低梯度地区,走承接产业转移的产业发展路径是必然选择。结合西北环境容量、矿产、太阳能等优势,适合发展占地面积大、高能耗及高危行业,同时又要求这些产业具有低水耗、低用及对交通成本低敏感性的属性,特别是发展高能耗产业,有利于充分开发利用西北地区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缓解“西电东送”面临的困难。


蓝皮书认为,未来五大区域在区域协调低碳发展中有各自的定位。


西北区域是中国太阳能、风能及水能资源的主要集中地,是可再生能源电力基地;西南地区有着丰富的水电资源,但该区域以山区为主,发展第二产业所需要的土地资源严重不足,需要发展或承接占地面积小的产业。


东部及中部地区经济相对发达,能耗总量大,但可再生能源资源不足,土地资源日趋紧张,在区域协调发展中,主要是承接西电,同时,需要把一些能耗大的产业转移到西部。东北部区域产业发展缓慢、可再生能源资源不足,但风能等本地可再生能源可以满足本地产业需要,主要是推动能源替代,减少弃风问题。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