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重点要闻 >  正文

国内首个屋顶柔性支架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2-08-12 10:33:00

字号

记者从国家能源集团获悉,近日,国内首个屋顶柔性支架光伏项目——凤竹纺织6兆瓦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发电。该项目建设规模为6.00624兆瓦,年均发电量698.68万千瓦时。


凤竹分布式光伏项目柔性支架。受访者供图


“该项目屋顶有较多较高的通风采光屋顶,空间狭小,阳光遮挡严重,我们采用了柔性支架布置,同面积下光伏组件增加了7359块,布置容量增加了近4.3兆瓦,年可增发电量517万度,达到土地空间利用率最大化,实现了在土地紧缺的情况下的项目全容量布置。”国家能源集团福建晋江热电公司负责人表示。


业内人士表示, 当前,在国家“双碳”战略背景下,光伏电站应用场景愈发多样化。光伏支架是光伏发电系统中为支撑、固定、转动光伏组件而设计安装的特殊设备,是光伏发电系统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相比于传统模式的固定支架,柔性支架体系跨度大且跨度范围灵活可调,具有布置方式灵活、发电效率高、抗裂性能好、用钢材量少、承重小等优点,在相同土地面积的大跨度区域,柔性支架的布板容量约为固定支架的三倍。


“鉴于柔性支架灵活可调、占地面积小的特点,使其具有广泛的应用范围,滩涂、渔塘、污水厂、复杂山地、荒坡和水池等复杂地形都可利用,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