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果业 >  正文

甘肃:沙漠戈壁甜蜜升级 黄土塬种出宝藏瓜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8-11 10:23:08

字号

2021年8月,兰州新区培育的西北地区寒旱无籽西瓜,陆续南下“征服”江浙粤等南方市场。

(资料图)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8月10日电 (张琬聆)夏末秋初,地处腾格里沙漠与巴丹吉林沙漠之间的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蜜瓜大规模上市。当地还举行了第5届民勤蜜瓜全网发售仪式,种类繁多的大漠蜜瓜“上云”赶集,“网”走四方。


  民勤县有“中国蜜瓜之乡”的美誉。戈壁大漠里产出的蜜瓜年产量50万吨以上,是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甜蜜产业。民勤种瓜发端于“以瓜治沙”,恰又因这造就了“中国蜜瓜之乡”和沙漠中最“倔强”的绿洲。


8月6日,第五届民勤蜜瓜全网发售仪式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举行。图为种植户展示民勤蜜瓜。 崔琳 摄

8月6日,第五届民勤蜜瓜全网发售仪式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举行。图为种植户展示民勤蜜瓜。 崔琳 摄

  民勤一家蜜瓜合作社负责人唐星介绍说,一杯标准糖分的奶茶,甜度在15-20度,这里的瓜甜度是18度左右,甜得恰到好处。当地蜜瓜有100多个品种、5大品系,如黄皮红肉型的金红宝系列、黄皮绿肉型的黄河蜜系列、网纹型的哈密瓜系列等。


  蜜瓜的口感和甜度与日照时长、干旱条件、温差有关,温差越大甜度越高,越干燥病虫害越少。民勤降水少,日照长、温差大,如此环境最适宜种植甜瓜。新型技术“连体拱棚”投用又大幅提高了蜜瓜的品质,功能性棚膜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转光转色,将太阳光转化成蜜瓜生长最需要的蓝光和紫外线,有利于植物吸收、防病虫害。


  唐星回忆称,父辈种瓜、卖瓜风雨无阻,早上四点多就要起来干活,遇到恶劣天气收成就会受到严重影响。如今作为返乡青年的他,除了想将父辈付诸一生心血的瓜地传承发展下去,也计划在明年带动周边农户做设施农业。


  除了民勤,地处酒泉的瓜州也大规模种植戈壁滩上的蜜瓜。广袤的大漠风光中流传着当地与瓜的故事。相传张骞出使西域时路过安西,不幸病重无药可医,吃了这里的西瓜后不治而愈。后心怀感念,启奏皇帝恩准,派人到此修起一座城池,命名为“瓜州”。今时的瓜州依旧不负盛名,蜜瓜、西瓜、白兰瓜等品类繁多,且肉质细脆、汁多味美。


  在甘肃省会兰州,有一种被誉为“色如玉,甜如蜜”的白兰瓜。当地民众有一种特殊吃法,“白兰瓜拌炒面,笑死尕老汉”。这种吃法是将小麦、豆子等炒熟磨成的面粉与甘甜多汁的白兰瓜拌在一起食用,焦香四溢、口感丰富。


2022年6月18日,平凉市崇信县汭河川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园种植的甜瓜。(资料图) 魏建军 摄


  据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瓜农魏怀祖介绍,白兰瓜地因城市建设从青白石乡迁至什川镇。白兰瓜甘甜多汁、口感软糯。每年瓜季都有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顾客说吃到了小时候的味道”。


  为了让更多游子吃到这口乡愁,魏怀祖在白兰瓜成熟的季节每日清晨6点多从瓜地里摘取最新鲜、没有经过太阳炙烤的瓜装箱,并在每箱瓜中都放置一张“储存方法说明”。


  经过精心存储的白兰瓜,外地食客还能品尝到其滋味,而生长于什川镇的另一种脆香瓜,颜色翠绿,形似冬果梨、葫芦,闻着清甜,吃着香脆。因其外皮脆嫩不耐运输且最佳口感存在于刚采摘之时,很难运送至外地售卖。魏怀祖笑称,这颗“宝藏瓜”成为“甘肃限定”款香瓜。


  大部分蜜瓜、香瓜,最佳食用时间都是炎炎夏日,在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一种产于靖远高湾旱砂地的“籽瓜”,却是当地人秋冬食用的绝佳水果。《本草求真》记载:“籽瓜肉汁可润肺,解心脾胃热,止消渴,消除溃肿”。籽瓜不如蜜瓜甜,一口下去,清新的口感依旧让人口齿留香。


  人们常在秋日登高、亲朋聚会时切一个籽瓜伴着暖阳彼此分享。其中瓜籽也会被洗净、晒制成“大板瓜子”,“磕起来超香,带劲儿得很!”当地人亦有吃籽瓜瓜籽的传统。籽瓜的肉汁还能做成“籽瓜露”,润肺止渴。


  甘肃地处黄河中上游,地域辽阔。境内地形复杂,山脉纵横交错,海拔相差悬殊,高山、盆地、平川、沙漠和戈壁等兼而有之,大部分地区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大、光照强、水质优良等特色成为发展林果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


  近年来,甘肃因地制宜发展林果产业,“以瓜为媒”全面助力塑造“甘味”农产品。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