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绿色金融 >  正文

我国绿色投资表现亮眼 今年以来绿色债券发行总和达到1.03万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时间:2022-08-09 11:05:22

字号

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我国绿色投资表现亮眼,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8日,我国绿色债券发行总和达到1.03万亿元,相较去年同期6695亿元,增长约53%。一批绿色项目在今年陆续落地,政策和资本的支持使绿色投资更为积极。


绿色投资


呈现多元化趋势


中泰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冬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以新能源为代表的绿色项目前期投资规模大,回报周期长,其持续发展需要各种融资渠道的打通。


为鼓励市场加大对绿色产业的投融资,政策端持续发力。去年12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明确将加大财税金融支持,推动完善支持工业绿色发展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和信息披露机制,支持绿色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降低融资费用。今年以来,四川、广东等地相继印发文件,加强对绿色企业上市的支持和服务,引导各类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绿色项目的股权投资是近年来热度较高的领域,一方面绿色项目有优惠政策补贴;另一方面,参与企业可借助绿色项目实现自身转型。资本市场不仅为绿色产业企业提供优先上市通道和再融资便捷通道,也会引导传统企业积极开展绿色运营,助力我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形成。


例如,2022年初,海印股份收购申辉智慧能源,使公司从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转型向分布式光伏建设、智慧能源城市建设等业务,进一步拓展新能源业务布局。5月份,节能风电发布公告称,拟通过支付现金和承债的方式收购腾煌公司100%股权,腾煌公司是巨鹿县腾煌5万千瓦风电项目的运营主体。节能风电表示,将通过收购并购等方式扩大风电业务版图。


另一大领域是绿色债券。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交易所市场累计发行绿色债券接近500只,规模达到5050亿元。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监管部门的支持下,绿色能源、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行业的企业上市融资及再融资数额巨大,交易所也建立了“绿色通道”,设计绿色债券统一标识,推动绿色公司债券发行,相关绿色股票指数、绿色债券指数种类持续丰富。


王鹏表示:“绿色投资呈现多元化趋势,根据不同的项目需要,或是适配符合的金融支持项目,或是探索新的创新模式,政策也支持这方面的创新尝试并不断优化市场环境。”


统一绿色规范


资本投资意愿强烈


日前,绿色债券标准委员会正式向市场发布《中国绿色债券原则》,明确了绿色债券定义及四项核心要素,进一步明确了募集资金应100%用于绿色项目,实现了与国际绿色债券标准接轨。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的绿色债券品种都将同步使用该原则。


张翠霞表示,尽管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迅速,但仍有不足之处,比如缺乏统一的绿色债券标准,不同债券品种在募集资金用途比例及存续期信息披露管理方面存在差异。此次《中国绿色债券原则》基本上统一了国内绿色债券的发行规范,推动绿色金融标准化形成、完善上市公司环境信披制度和实现绿色发展国际合作,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在节能减排的趋势下,资本市场高度关注绿色投资主题的机遇和挑战,博弈焦点在新能源行业。”张翠霞认为。


王冬伟表示,随着国内绿色标准体系不断完善,各类标准与制度与国际先进理念逐步接轨,必将推动新一轮绿色投资热潮。从目前市场环境来看,新能源产业的人气依然旺盛。如近期启动的新一轮电网建设,旨在推动国内电网由旧能源时代向新能源转型。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表示,绿色投资的评定标准和绿色标准体系已经以节能减排、环保利废以及资源循环再利用效率为核心,以环境友好型发展模式为方向来进一步完善和提高。未来,符合环境友好型和可持续发展的新能源、新材料、节能减排、资源再利用等行业及其产业链上的相关细分领域更具有市场前景。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