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政策动态 >  正文

多地出台“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2-08-08 15:51:46

字号

今年以来,江西、山东、广东等地陆续出台“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各地明确提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多项指标,并在源头治理、能源结构调整等多个方面作出部署。上海证券报记者近日从权威渠道获悉,国家层面的“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有望加快出台。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窗口期和关键期。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增强气候治理能力,各地方制定了二氧化碳排放、生产能耗、能源消费等多项指标。比如,《重庆市应对气候变化“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设置了工作指标16项,其中约束性指标10项、预期性指标6项。按照规划,到2025年,重庆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达到国家考核要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下降14%。


  从地方具体实施方案来看,通过优化产业、能源结构实现降碳仍是“重头戏”。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应对气候变化“十四五”规划》,宁夏将控制石油、煤炭等“高碳低效”行业扩张,支持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企业通过主动压减、兼并重组、搬迁改造等方式压缩产能,每年滚动实施100个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对未列入国家规划的煤化工、石化项目一律不得建设,对钢铁、铝冶炼、水泥等新建和扩建项目实行产能、能耗等量减量置换。


  山东明确,积极扩大电力、氢能、天然气、先进生物液体燃料等新能源、清洁能源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除保留必要应急救援和抢险救灾车辆外,新增和更新公交车辆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占比100%,新增和更新巡游出租汽车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占比80%。2025年底前,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20%左右。


  “坚定不移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是关键。”山东省能源局副局长王福栋表示,“十四五”期间,山东省能源工作将坚持稳中求进、先立后破、通盘谋划,在确保能源安全的基础上,持续推动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能源对经济社会的保障支撑作用。


  各地方还将加大财政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完善经济政策,优化价格政策,深化碳排放权交易、温室气体自愿减排等市场机制建设。


  广东提出,结合分行业领域梯次达峰策略,组织开展纺织、陶瓷、数据中心、交通、建筑等行业企业碳排放核算,逐步纳入碳市场,推动碳市场成为工业、交通、建筑等领域实现碳达峰目标的重要政策工具。根据行业企业碳排放特征,差异化设置行业企业纳入门槛,并逐步降低纳入门槛。探索将甲烷等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纳入碳市场覆盖范围。基于广东碳市场的基础,研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碳市场,推动港澳投资者参与广东碳市场交易,建立碳排放权跨境交易机制。


  《吉林省“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征求意见稿)》则提到,鼓励金融机构推动气候投融资产品研发,将与气候相关的产权、股权、债权、期权进行金融化设计、创新,并对其重构、重组,支持从事节能减排、新能源开发利用、循环经济、水资源开发利用、污染防治、低碳产业等绿色低碳企业上市融资,扩大气候投融资规模。鼓励将节能减排降碳项目与相关高收益项目“打捆”,实现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共赢。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