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黑榜 >  正文

私自带人登陆无人岛,海南两旅游公司被立案调查

来源:中国环境 时间:2022-08-08 14:58:16

字号

“湛蓝清澈的海水,无人居住海岛,未被污染海域。”被某些旅游公司包装“上市”,作为吸引游客的噱头,全然不顾不能登岛的法律规定,私自带游客游玩。


记者从中国海警官方微博了解到,7月28日,两家旅游公司组织20余名游客,通过划桨板的方式登陆椰子岛进行观光、游玩,涉嫌违反《海岛保护法》近日被海南省三亚海警局陵水工作站立案调查。


两家旅游公司非法组织游客登岛


近期,有群众向三亚海警局陵水工作站举报:在陵水椰林镇附近(俗称“椰子岛”), 疑似有旅游公司组织游客非法登陆无居民海岛进行游玩。接到举报后,陵水工作站协同相关生态环境部门立案调查。经确认,“椰子岛”属于未开发的无居民海岛,近段时间来确实有多名游客在此游玩。


涉案公司正在非法组织游客登岛


当天上午9时30分许,海警执法人员在对该岛进行巡查时发现,“椰子岛”的入海处陆陆续续传来嘈杂声,接连不断地有人员登上岛屿进行拍照、游玩。海警执法员当即表明身份,并对所有登岛的人员进行归拢并进行现场询问。


用于非法载客的桨板


经查,登岛游玩的组织者为某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和陵水某文化活动服务俱乐部,现场发现20余名游客,该批游客在两家公司的组织下,通过划桨板的方式登陆“椰子岛”进行观光、游玩。


为何无人岛屿不能开发成旅游地?


无人岛上环境清静,很少有人打扰。不少人正是看中了这样的环境,在利益的诱惑之下,便开始设法生财。2021年6月份,同样是在海南,当地渔民用船只载运3名垂钓者登陆无人岛钓鱼被抓获。据了解,运送垂钓者前去这些海岛,其实已经形成了一条利益链,尤其是在广东、福建、海南等岛屿众多的海域,不少船只都做着类似的生意。运送一名钓客,收费数百至上千元不等,在很多人眼里这自然是一块肥肉。


浮潜、深潜、海钓,甚至无人岛探秘,这样的活动,更能满足人的猎奇心理,也更能将海岛的独特优势发挥出来。既然市场有这个需求,为何无人岛屿不能开发成旅游地呢?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无人岛不可以随意登陆。《海岛保护法》第二十八条规定, 未经批准利用的无居民海岛,应当维持现状;禁止采石、挖海砂、采伐林木以及进行生产、建设、旅游等活动。我国在2003年就颁布了《无居民海岛保护与利用管理规定》,未取得或者骗取《无居民海岛利用批准书》非法利用无居民海岛及其周围海域,或者未按利用海岛的保护方案履行保护义务,对无居民海岛生态环境造成损害的,由县级以上海洋行政主管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第七十六、九十条规定,责令限期改正和采取补救措施,并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无人岛屿不能随意登陆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基于环保考虑。据了解,这些无人岛屿虽然不适合人类生存,但它们却是海洋鱼类以及鸟类等生物的天堂,尤其是在白鞍岛附近,海底有迷人的珊瑚群,岛上也可能是众多鸟类的栖息场所,人类一旦登陆,可能会打破区域生态平衡,给当地生态带来破坏。


据海警执法员介绍,上述两家公司的行为已涉嫌违反《海岛保护法》相关规定,陵水工作站于当日对以上涉事公司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