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首创大气亮相数字中国“数字环保”分论坛 聚焦生态场景数字赋能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8-02 09:40:27

字号

近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环保”分论坛、子论坛在福州召开。“数字环保”分论坛主题“智能化助力减污降碳,数字化引领绿色发展”。北京首创大气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英磊参加“数字化转型助推绿色低碳发展“子论坛,并发表了“聚焦生态场景,数字赋能减污降碳”的主题演讲。



聚焦生态场景,数字赋能减污降碳


张英磊副总经理指出,随着互联网技术不断的完善,在国家政策推动引领下,构建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建设生态环境大数据,全面提升生态环保数字化治理能力的智慧环保业务需求不断释放。总体看来,智慧环保业务发展趋势有四个特征:一是数据的交换共享更充分,为数据的深度融合和应用奠定基础;二是互联网行业信息化人才不断溢出,能够提升和完善环保信息化行业人员素质;三是统一的物联监测标准体系的建设能够进一步促进环境监测体系不断完善;四是未来市场集中度会不断提升,行业头部企业优势会越来越明显。


张英磊副总经理介绍了首创大气公司生态环境数字化业务“四个一”的发展思路:一核心,以具体细分生态环境细分应用场景为核心;一张网,以场景需求应用为导向,构建数据应用所需的监测网;一中心,围绕数据标准化、数据质控、数据分发和应用建立数据资源中心;一张图,面向数据业务融合,开发时间空间特征凸显的一张图应用系统。


目前首创大气已在江西、江苏、河北、北京等多地开展了生态环境数字化的业务实践。在城市PM2.5与O3协同管控方面,开发了大气污染防治决策支持系统,为九江市、淮南市、定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在化工园区VOCs管控方面,开发了化工园区VOCs智慧管控系统,为镇江新区新材料产业园、山东莱阳化工产业园、昌邑龙池化工产业园等园区的VOCs污染防治提供核心技术保障。


此外,首创大气还在城市水环境管理、生态督查案件管理、移动源管理、固定污染源管理、臭氧精细化管理等生态环境业务场景进行了数字化应用实践。未来首创大气将继续以客户实际需求为导向,聚焦业务场景、融合跨学科的专业知识,开发更多的生态环境业务数字化产品,赋能城市、园区和企业客户的减污降碳工作。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