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技术 >  正文

我国高端超薄取向硅钢技术取得突破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3-04-18 14:49:01

字号

记者日前从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获悉,该研究院高端超薄取向硅钢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中国金属学会委员会评审鉴定后认为,该成果总体达国际领先水平,解决了“卡脖子”问题。


  据了解,一直以来,我国超薄取向硅钢年进口量约3000吨,价值超6亿元,不仅在特高压直流工程中受制于人,在航空航天、军工等高端领域也长期被国外垄断,国内大功率中频电工装备的发展受到严重制约。


  历时5年攻关,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联合钢铁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武钢钢铁有限公司、包头市威丰稀土电磁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在超薄取向硅钢的基础理论、无底层母材、核心工艺、涂层配方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研发出0.08mm超薄取向硅钢带材及铁心,并成功应用于两条±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助力特高压直流换流阀国产化率迈上新台阶。


  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电工新材料所所长韩钰介绍,在≤0.10mm厚度超薄限缩空间下形成锋锐的Goss织构难度极大,对带材轧制、高温退火、涂层等技术提出巨大挑战。项目组揭示储能分配调控Goss取向核依存规律及Goss晶粒大角度形核机制;开发了0.23mm—0.30mm等系列规格的无硅酸镁底层高磁感超薄取向硅钢母材、无机耐热涂层及高压制比轧制与一次再结晶加工工艺;建立百吨级超薄硅钢带材工业化生产线,材料损耗、磁感等指标大大提升等,实现我国高端超薄取向硅钢产品“从0到1”的突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