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材料 >  正文

布局全产业链关键技术 赛特新材发力真空玻璃新赛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7-27 09:56:22

字号

“西红柿黄瓜吃起来都带有甜味,这个味道太正了,有儿时的感觉。”7月21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平西梁村昆仑农场“零碳”农业科技示范园体验采摘的游客陈冬阳不时发出感叹。


为何被称为“零碳”农场?“零碳”农场究竟长什么样?带着疑问,记者探访了昆仑农场“零碳”农业科技示范园。


据新疆国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乌市科技特派员陈淼介绍,该园区于2021年5月启动建设,占地160亩,由于农业生产中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几乎为零,160亩基地获得有机转换认证,从而也成为了乌鲁木齐市首个“零碳”有机农业示范园。


走进农田,种植的树莓、西瓜及各种蔬菜长势喜人。陈淼坦言,现在土壤已经比较肥沃了,但刚来这里时土壤是比较贫瘠的。农场采用土壤治理、物理防治、绿色有机防控等有机集成技术,对土壤进行保护与修复。经过半年的改良,现已形成作物种植零农药、零化肥的全程有机技术管理体系。


在树莓地里工人正在进行喷洒作业。“喷洒的不是农药,是植物转光剂,可让作物提高光合作用能力,提高植株抵抗病害能力。”进行喷洒作业的工人介绍,喷施转光剂是促进作物成长的有机技术之一。


示范园的“零碳”秘密还“藏”在地下多温区储藏室里。储藏室并不起眼,可上面的一排太阳能板却十分醒目。据陈淼介绍,储藏室没有采暖设施,温度的调控主要利用平板空气集热器以“空气”代替液体工质作为传热介质,将吸热板吸收到的热量加热空气后,自然循环,将热风送到目标区域,可直接用于供热或通过换热器间接供热,通过自然循环,形成土壤、水池跨季节蓄热能源岛,最大限度地利用光、热、水、空气等自然能(资)源,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目前储藏室共分为三个温区,可以分别满足菌类培养、土豆储藏和大葱储藏所需要的温度。


平西梁村村长马克新看到这片曾经的撂荒地也能变得如此肥沃,种出口感好、产量高的蔬菜瓜果,感慨地说:“农业科技示范园的建立,不仅使村里的土地资源充分利用起来,也带动了村里的农业特色旅游发展,我们大家从心底都认可绿色有机农业。”


陈淼说,目前公司有机管理体系还在托里县、洛浦县等地进行了示范推广,并逐步推广至更多地区。下一步,园区还将利用互联网技术建设微型气象站以及病虫害监测和农产品溯源系统,使园区朝着智慧农业方向不断迈进。建设以“自然能源+设施农业”为核心的“零碳”有机农业示范园区,致力于打造有机蔬果供给、休闲旅游、科普采摘、农业星创孵化器等功能一体化都市农业新格局和乡村振兴新局面。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