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要闻 >  正文

欧盟达成里程碑协议,批准2035年起禁售化石燃料新车

来源:华尔街见闻 时间:2023-03-29 18:33:19

字号

在德国获得对使用混动汽车的豁免后,欧盟成员国在3月28日周二最终批准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法律,该法律将在2035年停止销售新的二氧化碳排放汽车。


  欧盟国家能源部长的批准意味着欧洲主要的汽车气候政策现在可以生效。但这一法律的通过也非一帆风顺。


  在欧盟国家和欧洲议会于2022年陆续通过了这项法律之后,今年3月德国交通部却赶在最后一刻反对了这项禁令。德国希望得到欧盟的保证,即如果使用的是电子燃料,让内燃机汽车可以在2035年之后继续销售,这一要求得到了德国强大的汽车行业的支持。


  经过讨论,欧盟27国达成妥协,欧盟委员会和德国于上周六宣布,他们已达成协议,允许2035年后销售使用电子燃料的汽车。同时欧盟同意在一项单独的提案中对生产合成燃料汽车做出进一步的承诺,该提案应在2024年秋季通过。


  欧盟的这一法律将要求所有售出的新车从2035年起实现零二氧化碳排放,并且从2030年起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21年降低55%。这些目标旨在推动欧洲生产的新车快速脱离碳排放。


  然而,在德国要求豁免后,欧盟委员会已承诺为2035年后继续销售仅使用电子燃料的新车开辟一条合法途径。


  此前市场预计,欧盟政策将使内燃机汽车从2035年起无法在欧盟销售。但德国获得的豁免为传统汽车提供了潜在的生命线——尽管电子燃料尚未大规模生产。


  德国表示,该协议将“为人们提供重要的选择,以实现气候目标和负担得起的流动性”。


  欧盟则表示,该组织的方向很明确:到2035年,新生产的汽车和货车必须实现零排放。


  电子燃料被认为是碳中和的,因为它们是使用捕获的二氧化碳排放物制成的——支持者认为,这平衡了燃料在发动机中燃烧时释放的二氧化碳。


  欧盟委员会将在2023年秋季提出如何在2035年后继续销售仅使用电子燃料的汽车,此类汽车将必须使用技术来防止它们在充满汽油或柴油时启动。


  波兰对该法律投了反对票,而意大利、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投了弃权票。


  保时捷和法拉利是电子燃料的支持者之一,这些车企认为这是避免车辆被沉重电池拖累的一种方式。然而,包括大众、梅赛德斯-奔驰和福特在内的其他汽车制造商都押注于全电动汽车。


  在欧盟国家和立法者去年已经同意2035年逐步淘汰内燃机车之后,德国在法律表决前临门一脚的干预激怒了一些欧盟外交官,并引发了人们对各国政府可能试图阻止其他已经仔细谈判过的气候政策协议的担忧。


  西班牙能源部长Teresa Ribera说:


原则上,我们不喜欢这种方法。我们认为这不公平。更何况,按照目前的评估来看,电子燃料过于昂贵,无法广泛使用。


  有媒体评论称,这一法律标志着一个工业时代的结束,一个多世纪以来,欧洲大陆以出产高效内燃机的汽车创新技术为主导的工业出现改变。


  早在2021年7月,欧盟委员会推出应对气候变化一揽子方案,计划到2035年停止新的燃油车注册。去年10月,欧盟就“2035年起欧盟市场所有在售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二氧化碳排放量为零”的计划达成一致。


  环保组织批评欧盟的妥协。这些组织认为,这料将淡化欧盟从2035年起实际禁止生产新内燃机汽车的计划。环保组织认为使用电子燃料的混合动力汽车生产成本更加高昂、是长生产链的能源密集型企业,因此污染严重。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