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司 >  正文

粤水电拟建水库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

来源:中国基金报 时间:2022-07-26 11:24:03

字号

100亿投建白岩滩水库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市值不足百亿的“传统水利水电龙头” 粤水电再放大招。


粤水电拟建水库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总投资约100亿元


7月25日晚间,粤水电发布公告称,2022年7月25日,公司与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人民政府签订《宣汉县人民政府广东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白岩滩水库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招商引资协议》《宣汉县人民政府广东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白岩滩水库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招商引资补充协议》。


宣汉县人民政府同意公司在其境内投资建设白岩滩水库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项目预计装机容量120万至160万kW(具体以项目核准装机容量为准),总投资约100亿元。公司将利用自有资金和金融机构贷款等进行投资。


图片


该项目计划在项目公司设立后18个月内实现项目开工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后五年内完成项目工程建设任务并通过验收,发电并网。


粤水电表示,公司具备丰富的投资建设清洁能源发电项目经验、先进技术、充足人员和资金保障,具备履行协议的能力。协议履行不影响公司业务的独立性,公司主要业务不会因履行协议而对宣汉县人民政府形成依赖。


粤水电提示称,该协议为投资的框架性协议;该协议涉及的数量是双方合作目标,实际情况以未来实际发生为准;该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实施须取得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因此,协议执行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协议的签订不会对公司2022年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频频出手,投资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6月底,粤水电刚与大有农业“牵手”,拟出资不超过30亿元参设清洁能源产业基金。


6月30日,粤水电发布公告,公司与大有农业(北京)有限公司签订《关于共同参与设立清洁能源产业基金的框架协议》。双方同意就共同参与设立清洁能源产业基金事宜达成框架协议,双方拟设立的产业基金组织形式拟为有限合伙企业,计划总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拟分期实施,公司拟作为产业基金的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不超过产业基金总规模的30%。


公告显示,公司主要从事工程建设和清洁能源投资开发;大有农业在青海等地正在推进农牧业综合产业园开发,以带动西部地区的乡村振兴。双方通过合作设立产业基金,借助大有农业的资源和优势,在青海等西部地区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各类清洁能源项目。


另外在5月30日,粤水电子公司拟100亿元投建200万千瓦“光伏+”示范园区项目。公司全资子公司新疆粤水电将在阿瓦提县境内投资建设200万千瓦光伏电站、配套储能、升压站等设施设备,结合光伏建设开展治沙、农业、科创、旅游等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


除此之外,粤水电近期的利好消息不断。7月25日,粤水电公告,公司接到全资子公司新疆粤水电能源有限公司(以 下简称“新疆粤水电”)的报告,新疆粤水电的全资子公司哈密粤水电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新疆哈密十三间房一期50MW风电场项目于7月22日实现全部机组并网发电。该风电项目并网发电对公司及新疆粤水电未来经营业绩有一定的提升作用。


7月18日,粤水电再发公告称,韩江高陂水利枢纽(龙湖水电站)全部并网发电,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有一定的提升作用。


7月14日,粤水电称,公司收到达州市达川区云门水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发来的《中标通知书》,确定公司为“达州市达川区斑竹沟水库工程”的中标单位,中标价3.44亿元。


积极拓展清洁能源发电业务


股价表现来看,该股虽然近期表现平淡,但从年内的股价表现来看,该股已经累计涨近50%。尤其是在3月18日,粤水电宣布拟通过重组收购引入建工控股建筑板块核心业务资产的消息后,复牌连收五涨停。截至目前,该股报8.21元,总市值为98.71亿元。


图片


资料显示,粤水电是一家集设计、施工、建设、运营、管理全过程服务于一体的建筑行业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公司的主营业务是水利水电及轨道交通等工程建设,水力、风力、太阳能光伏清洁能源发电。


天风证券表示,粤水电传统主业受益于水利发展黄金时期,清洁能源发电和氢能业务创造新的增长极。工程建设业务先行,水利+抽水蓄能+轨道交通三轮驱动,布局清洁能源发电,打造第二成长曲线,中长期成长性较强。中长期来看估值性价比更高,具备显著投资价值。


银河证券认为,粤水电立足广东,水利+轨交建设市场空间广阔。双碳驱动能源转型,未来清洁能源发电占比将持续提升。公司在新疆、甘肃等西北地区及广东、山东等东南沿海地区积极拓展清洁能源发电业务,截至2021年底,公司累计已投产发电的清洁能源项目总装机1,42.38MW,其中水力发电263MW,风力发电673MW,光伏发电606.38MW。同时,公司是广东省最大的风电塔筒制造商、国内风电装备制造第一梯队企业,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