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专题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实现未来零碳最主要的特征就是全面实现电气化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7-25 16:05:31

字号

“实现未来零碳最主要的特征就是全面实现电气化。”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教育部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主任江亿今日在第54期2022数字经济与科技创新公益直播课上表示。


“烧煤、烧油、烧气都得释放二氧化碳,未来的零碳能源就是用非二氧化碳的能源来替代现在的燃料。”“什么能源在使用时候没有二氧化碳呢?水电、核电、风电、光电等都是不排放二氧化碳的输出方式。未来的电力不是来源于燃料,而是直接来自于各种零碳的新的能源方式。要实现未来零碳,最主要的特征就是全面实现电气化,用这些零碳电力来替代各种化石燃料,这是最主要的任务。” 江亿说。


目前,风光电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其具有季节性、时间性,与我们用能时间和多少等存在一定差异。如何才能实现风光发电和用电的协调一致?


江亿介绍:“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用储能方式来解决。所以,将来发展零碳能源,别以为风电光电是核心,实际上,储能是最重要的,储能是零碳能源系统的核心。”


什么是最好的储能手段?在江亿看来,抽水蓄能电站是很好地储能方式。利用多余电能把水抽到相应高度,等需要用电时,再靠排水,控制排水量大小,控制发电量多少。“但抽水蓄能电站需要合适的地理条件。上边一水库,底下一水库,从上边往下边放水,从下边上抽水,我国能找到这么合适的自然条件的地方不多。” 江亿说。


目前,更多的办法是靠所谓的化学储能。说白了就是电池,实际上电动车里边的电池直接拿着电池装集装箱里就是巨大的储能体。农村靠农机电池,城市靠的电动车。如果每个停车位放一个充电桩,车停就跟充电桩接上,等于就让电池跟电网发生了关系。车里的电池就成了供电系统里边最宝贵的储能单元。


“新型的电力系统建设会带来新的市场需求,带动几万亿产值的新产业。这对维持2035年之前中国经济发展是非常有意义的。”江亿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