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2022中国酒业生态发展论坛圆满举办 酒行业“零碳”标准建设拉开序幕

来源:中国网财经 时间:2022-07-19 11:15:37

字号

7月15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主论坛——2022中国酒业生态发展论坛在四川泸州盛大开幕。此次论坛以“碳寻”为主题,旨在于全球“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探讨中国酒业绿色生态发展道路。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在会上发表主题为《“碳”在何方》的专题演讲。他表示,中国酒类消费市场已经进入了品质消费阶段,站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上,酿酒产业也进入了注重风味与健康表达、自然生态和酿酒微生态表达的“双表达”时代。自然生态对酿酒微生态的影响,酿酒微生态与自然生态之间的微妙关系,都关乎着酿酒产业未来发展,二者既是产品的品质支撑力,也是酒业赖以生存的生命之力,更是酒业实现永续发展的本源之力。从某种意义上说,“双碳”目标的实现与“自然生态和酿酒微生态”的极致表达高度契合,是酒业未来实现永续发展的明确方向。


宋书玉称,“双碳”目标不仅是时代发展的要求,更是中国酿酒产业高质量前行的光明之路。长期以来,酒业在产区共建、产业链延伸、科技创新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去推动“双碳”工作的开展。十四五期间,中国酒业协会将带领酿酒产业,通过科研投入,构建产业生态保护标准体系,通过制定“双碳”系列标准,建立《中国酒业零碳示范产区》、《中国酒业零碳示范工厂》,引导酿酒产业践行“双碳”目标。


宋书玉提出,在生态上,要坚持走绿色生态酿造之路,形成酒类产业种植酿造、品饮、消费的全产业链绿色生态发展体系,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在产区上,积极与各酿酒主要产区政府协调配合,开展产区的自然生态、酿酒微生态的相关研究,避免自然生态的过度开发;在科研上,依托中国白酒生态研究院、产业创新技术研究院和各大高校等科研机构,加大自然生态与酿酒微生态体系研究,为中国酿酒产业健康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席北斗在论坛上做了《典型制造业减污降碳协同面临的机遇挑战及酒业绿色发展》的主题演讲。他为酿酒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出三条建议:一是提升清洁生产水平,实现原料到产品全生命周期全过程减排;二是打造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产区,形成区域流域减污降碳协同“细胞”;三是完善行业“一体化”减污降碳协同政策、技术、标准体系。


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何勇在论坛上宣布,2022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活动将于今年10月21日至28日举办,主题为“关爱成长 非成勿饮”。何勇表示,今天提到的绿色、低碳、清洁能源、节能降耗,属于社会责任的大范畴,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活动自开展以来,影响范围和参与人次逐年扩大。今年的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在以往基础上将进一步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展现更多亮点。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本次论坛最重要环节,《中国酒业零碳示范产区》、《中国酒业零碳示范工厂》团体标准制定项目启动仪式在论坛现场同步举行。何勇表示,启动仪式的开启,代表中国酒行业“零碳”标准建设的序幕正式拉开,行业高质量发展向着未来迈出了一大步。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