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中国农业绿色发展报告2022》发布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3-06-07 17:44:44

字号

6月7日,由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指导,中国农业科学院和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在北京发布《中国农业绿色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以客观、权威数据为支撑,系统反映了2021-2022年我国农业绿色发展的总体水平、重大行动和主要进展。


《报告》显示,2021-2022年我国农业克服了重大疫情和极端天气等不利因素的影响,统筹农业稳产保供与绿色发展,农业绿色转型持续深化,农业绿色发展水平稳步提升,为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基础支撑。


《报告》称,农业绿色发展水平持续提高。2021年全国农业绿色发展指数77.53,较上一年提高0.62,比2015年提高了2.34。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领跑全国,2021年先行区绿色发展指数平均达到80.32,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报告》提到,近年来,各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创新思路,强化措施,不断涌现先进典型。


《报告》以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为重点,梳理展示了“天津市西青区:借力智慧农业服务平台 创新小站稻‘五统一’标准化生产模式”“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健全农业绿色发展支撑体系 推进农业生产方式绿色转型”“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克山县:创新全链条包装废弃物治理模式 提升产地环境保护水平”“浙江省湖州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全力打造绿色低碳农业强市”“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强化绿色科技支撑 促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创新‘土长制’守护一方净土”“山东省潍坊市诸城市:推行三级循环模式 实现农业废弃物‘四化’利用”“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市:发展绿色生态产业 探索生态与经济‘齐头并进’的石漠化治理新路子”“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白朗县:全链推行绿色生产方式 打造高原设施蔬菜产业样板”“甘肃省酒泉市:大力发展戈壁生态农业 打造农业绿色发展新样板”等10个典型模式,为探索农业绿色发展富民兴村路径提供参考样本。


《报告》还提及,新型经营主体成为推动农业绿色转型的“领头雁”。农业企业和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现代农业建设的重要力量,在联农带农推动农业绿色生产、绿色优质农产品价值实现方面的作用日渐凸显,已成为推动农业全面绿色转型的“领头雁”,主要指标普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据介绍,该《报告》是在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指导下,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和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牵头编制,系“中国农业科学院智库系列报告”之一,自2019年起连续五年发布年度报告,已成为社会各界观察我国农业绿色发展状况的重要“窗口”。(记者 张成杰)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