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黑榜 >  正文

空气又酸又臭,葫芦岛怎么了?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2-07-14 17:13:38

字号

近日,辽宁省葫芦岛市龙港区居民近期在社交媒体平台频频发布求助、投诉等信息,称当地化工企业超标排放导致空气刺鼻、异味扰民。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图 | 网络


7月5日,葫芦岛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称5月下旬起,有市民反映“葫芦岛区域空气异味”问题,市生态环境局已对龙港区与葫芦岛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涉异味企业开展专项执法行动。


4家企业涉嫌超标排放等违法问题


此次行动,范围覆盖21家涉气重点企业。截至目前,检查企业21家,排查发现问题31个。其中,涉嫌超标排放等违法问题企业4家,已立案查处;针对其他问题,责令企业迅速整改,现已完成24个问题整改。根据污染源在线监控平台数据分析,专项执法行动取得明显成效。目前,21家重点管控企业在线监测达标排放率为100%。


当地居民提供了一份落款为葫芦岛市生态环境局5月31日出具的《关于我市区域异味问题有关情况的报告》。


报告中表示:葫芦岛市生态环境局围绕“葫芦岛空气中有刺鼻气味”的网络舆情,对龙港区、北港工业园区涉味企业进行调查。据舆情关注焦点和排查情况,异味问题主要包括处置积存危废和北港、龙港区域内化工企业的废气排放两方面。


兴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处置库存危废


兴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位于葫芦岛市经济开发区,是一家以处置利用危险废物为主的企业。2021年7月31 日,该单位危险废物仓库发生火灾,仓库内储存的危险废物大部分过火。火灾事故后该单位一直停产。按照上级要求,该单位于2022年3月初启动事故后的库存危险废物处置工作。为尽早消除环境影响,在允许该单位自处置的同时,市政府积极协调市内其他危险废物处置企业对库存危废进行转移处置。


在企业自处置和转移处置过程中,需将厂区危废储池内的危险废物及包装物挖出、分拣,对储池原有状态产生扰动,再加上物料转移、包装物破拆等环节均有短时间的外环境暴露,无法做到完全封闭作业,受这部分危险废物本身特性影响,导致间断性出现挥发性气体外逸引起周边异味问题。


4月中旬,兴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停止自处置,回转窑焚烧系统停产;向其他危废企业转移处置也基本完成。葫芦岛市生态环境局现场检查发现危废储池周边区域仍有异味,要求企业:一对危废储池用石灰进行覆盖,并对储池的所有库门全部封闭,控制挥发性气体外逸;二是对其他接触过库存危废、有过破拆作业的车间和仓库,做好地面石灰覆盖和空间封闭。


4月27日、4月 28日,该局组织对区域内“兴明”、“东野”“英华”等3家危废企业废气无组织排放情况开展监测,结果显示,各项数据均达标;2022年5月22日再次进行了监测,5月30日监测数据显示,“英华”有组织排放废气中颗粒物超标,已进入立案处罚程序。5月22 日至25日,葫芦岛市生态环境局组织有关专家对 3 家危废处置企业全方位检查,发现3家企业均存在危废暂存库封闭不严、导致挥发性有机物收集处理装置运行效果不佳问题;“英华环保”废气处理装置存有跑冒滴漏。责令企业立即采取措施改正上述问题。


北港、龙港区域内化工企业废气排放


5月30日,结合网络舆情信息,葫芦岛市生态环境局经排查发现,北港、龙港区域内出现不同于前述兴明环保处置库存危废的异味情况。根据风向和异味特征配合走航监测,重点对疑似污染源北港经济开发区辽宁先达农业科学有限公司进行全方位现场检查,并对废气有组织、无组织排放情况进行采样监测。检查中发现企业存在厂区内异味明显、车间外堆存产生异味原料等问题,下一步将结合监测结果依法依规处理。


同时,结合区域产业布局特点,葫芦岛市生态环境局已部署开展葫芦岛经济开发区及周边涉异味重点企业专项执法行动,范围覆盖化工、冶炼、污水处理等行业近 20家企业。通过抽调执法骨干,并辅以外地专家和检测机构,组成执法专班,重点排查:企业异味产生、处置及排放情况,环保设施运行情况,在线设施运行情况,污染物总量排放情况等。严厉查处废气超标排放和环保设施不正常运行、偷排偷放、在线设施造假等违法问题。


7月12日,葫芦岛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人员回复,该局并未向居民发布过上述报告,仅对居民做过一些情况回复,“我们只是跟市政府报告”。


截至目前,葫芦岛市的空气异味仍未消失。7月6日,住在北港工业园区附近的一位居民称,他家离化工厂不足两千米,大约2022年4月后,每天都能闻到异味,“前几年是偶尔,最近是每天”。更远处,一位距北港工业园区50余公里的居民表示,7月后开始闻到刺鼻气味,“有天半夜觉得嘴里特别干,喘气呼吸也不舒服,去厨房喝水,一开卧室门,又酸又臭”。还有居民称,“现在一闻到这个味就嗓子疼,咳不出来也咽不下去”。


来源:葫芦岛新时空、财新网、入世新发现、公共利益诉讼研究、网络,侵删。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