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碳汇 >  正文

新疆首单碳汇指数保险落地 为人工造林企业提供碳汇损失风险保障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2-07-08 15:01:48

字号

近日,新疆首单碳汇指数保险落地,由平安财险新疆分公司为新疆新农现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60亩人工林提供碳汇损失风险保障4.2万元。这种保险产品可以为人工林生产过程中的碳汇损失提供补偿,从而提高人工造林企业的造林积极性。


6月17日,管护人员在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的石西公路段查看梭梭长势情况。近年来,克拉玛依市启动荒漠生态建设,在中心城区外围荒漠区开展荒漠生态建设试验区,通过人工干预、围栏封育、退牧还林等方式,完成封沙育林8.95万亩、人工造林6.71万亩,育林造林15.66万亩,实现了建设与保护同步推进,构建了“环城市外围生态圈”。闵勇摄


  2013年起,我国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正式展开,我国碳交易方案遵循欧盟体系“配额+自愿减排”的模式,即电力、钢铁、建材、石化、化工、有色金属、造纸、航空等行业企业的碳排放配额不足时,需要从风电、光伏、水电、垃圾焚烧发电、林业碳汇等企业购买碳排放富余配额。


  这种交易模式催生出众多以销售碳排放富余配额为目的的人工造林企业。“林木吸收二氧化碳的数量是可以交易的,但是火灾、冻灾、旱灾、泥石流、山体滑坡、病虫害等灾害往往会造成林木损害,进而造成林木吸收二氧化碳的数量下降,也就是造成人工造林企业的碳汇损失。”平安财险新疆分公司副总经理邱进卿说。


  碳汇指数保险就是对人工造林企业潜在的碳汇损失提供风险保障的。“在保险期结束时,因保险合同责任免除以外的原因导致被保险林木损毁,实际碳汇值低于约定的碳汇目标值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我们将按照本保险合同的约定给予赔偿。”平安财险新疆分公司农村保险部平台运营室产品经理杨文杰说。


  另一方面,当碳汇值增速超过预期值时,该保险产品还正向“奖励”成本维护费用。“保险期间结束时,当被保险人因采用林业方法学的指导进行人工经营性择伐、疏伐等手段,导致碳汇值增长速度超过双方约定的增速时,保险人对被保险人投入的维护成本,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给予补偿。”杨文杰说。


  邱进卿说,碳汇损失赔偿加上碳汇增长奖励的双重保障功能,可以有效降低经营企业碳汇顾虑,提升碳汇林种植企业经营森林积极性,扩大林业种植面积,促进林业优质生长,提升固碳能力,促进生态改善。


  业内测算,到2030年,我国森林蓄积量有望超过184.56亿立方米,林业碳汇项目市场潜在价值2802亿至4691亿元。“未来碳交易市场交易量会越来越大,我公司将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形成完善的碳保险产品和服务体系。”邱进卿说。


  新疆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海彬表示,保险业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在风险管理方面具有自己的专业优势,未来新疆保险业将从战略层面重视发展绿色保险,通过科技赋能持续创新产品和服务,提升绿色保险供给能力。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