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政策动态 >  正文

青海印发《黄河青海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

来源:中国环境 时间:2022-07-08 10:14:14

字号

近日,青海省委、青海省人民政府印发《黄河青海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黄河青海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布局、发展目标、重点任务等内容,为把黄河打造成为生命之河、美丽之河、安澜之河、兴业之河、宜居之河、魅力之河、惠民之河、开放之河、和谐之河提供重要依据。


《规划》提出,到2025年,黄河青海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阶段性进展,基本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和生产生活方式,“两屏护水、三区联治、一群驱动、一廊融通”战略格局初步建立。到2030年,上述战略格局更加稳固,生态系统质量持续改善,全面建成世界自然保护地典范,现代化防洪减灾体系基本建成,流域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黄河青海流域岁岁安澜;国家能源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建成全国重要的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基地,兰西城市群引领黄河青海流域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动力系统更加强劲,绿色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建成,县城对新型城镇化的支撑功能更加明显,乡村振兴取得显著成效;河湟文化凝聚力、影响力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富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幸福黄河美好画面栩栩呈现。到2035年,黄河青海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到本世纪中叶,黄河青海流域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水平大幅提升,汇聚形成青海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核心地带,全流域齐奏“黄河大合唱”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中流砥柱。


《规划》主要围绕9个方面就如何推动黄河青海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出重点任务、具体举措,即加强源头保护,打造生命之河;统筹流域治理,打造美丽之河;强化科学管理,打造安澜之河;厚植发展基础,打造兴业之河;促进城乡发展,打造宜居之河;弘扬河湟文化,打造魅力之河;保障改善民生,打造惠民之河;深化交流合作,打造开放之河;提升治理能力,打造和谐之河。


《规划》指出,黄河青海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一项重大系统工程,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久久为功、一茬接着一茬干,把黄河青海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逐步变为现实。


据了解,《规划》范围为黄河干支流流经的县级行政区,包括青海省2市6州的35个县(市、区),国土面积27.78万平方公里,2019年末总人口525.21万人,地区生产总值2264.41亿元,分别占全省的39.9%、86.4%、76.3%。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