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碳交易 >  正文

“双碳”理念持续深化 前6个月绿债发行规模几近翻倍

来源:证券日报 时间:2022-07-04 13:55:42

字号

今年以来,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快速发展。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绿色债券发行334只,同比增长46.5%,发行规模合计3911.6亿元,同比增长97.6%。其中,沪深交易所债市发行绿色债券131只,发行规模合计934.8亿元。银行间市场发行绿色债券203只,发行规模合计2976.8亿元。


东方金诚绿色金融部助理总经理方怡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绿色债券发行规模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低碳产业的迅猛发展、绿色金融政策和工具的完善以及发行端和投资端的高涨热情。


方怡向进一步表示,2021年绿色债券创新产品“碳中和债”呈爆发式增长,2022年双碳和绿色理念持续深化,带动绿色低碳产业持续发力,绿色金融也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作为绿色低碳产业的直接融资方式,绿色债券因此迎来蓬勃发展。


去年2月份我国创新推出碳中和债,将募集资金专项用于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等具有碳减排效益的项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2021年碳中和债发行247只,发行规模合计2566亿元;今年上半年碳中和债发行100只,发行规模合计1191.58亿元。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丁臻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绿色债券对推动“双碳”项目的筹备、促进“双碳”目标的达成有着重要意义。今年以来,我国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其中不少环保、电力、水利等产业符合“双碳”目标指引,发展绿色债券能更好地支撑低碳项目推进。


记者注意到,去年以来,多项政策的出台推动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快速发展。2021年4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和证监会联合发布《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首次统一了绿色债券相关管理部门对绿色项目的界定标准,降低了绿色债券发行、交易和管理成本,提升了绿色债券市场的定价效率。去年5月份,中国人民银行修订印发《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将金融机构发放绿色贷款和绿色债券业务纳入央行金融机构评级,以鼓励金融机构为绿色转型提供支持。今年6月初,上交所修订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发行上市审核规则适用指引第2号——特定品种公司债券》,推出低碳转型公司债券、低碳转型挂钩债券品种。


方怡向认为,随着绿色金融市场“五大支柱”(即绿色金融标准体系、金融机构监管和信息披露要求、激励约束机制、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的进一步完善,市场将更加成熟,债券的绿色价值也将进一步体现。


“交易所和银行间市场都积极支持绿色债券发展,例如发布碳中和债、低碳转型债、可持续发展挂钩债、低碳转型挂钩债等创新品种的发行指引,都将有利于进一步加大支持经济社会的全面绿色低碳发展。”方怡向说。


记者注意到,上半年发行的334只绿色债券中,国企发行了186只,发行规模合计3067.3亿元,占比78.4%。


方怡向表示,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是国企和金融机构的责任担当。而且以国企为主的绿色债券发行人发行绿色债券发行成本更低,可以减轻利息负担,绿色债券的承销和投资还有助于提升相关金融机构的监管评级。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谢后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绿色债券发展为我国低碳发展提供了资金面支持。以绿色债券为支点,中国债券市场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