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黑榜 >  正文

西安一隔离酒店私自向村庄倾倒垃圾?当地官方、酒店回应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2-06-17 10:45:04

字号

6月15日,陕西西安市一村民向央广网反映称,疑似西安一隔离酒店私自向村庄田地里倒垃圾,不仅阻挡了村民去农田的路,同时也存在安全隐患。


近日,鸣犊新村村民发现一处村道上被倒上了垃圾(央广网发 当地村民 供图)


“是10天前发现这些垃圾被倒在村里,疑似是隔离酒店的生活垃圾和医疗垃圾,但村里没有监控,一直没查出来是谁偷倒的垃圾。”西安市长安区鸣犊新村村民林伟(化名)告诉记者,之所以初步判断是隔离酒店的垃圾,是在垃圾里发现了一张隔离人员入住酒店的《温馨提示》单,“垃圾里还有饭盒、一次性拖鞋、各类塑料袋等”。


《温馨提示》单显示的内容包括隔离期间就餐、核酸检测、生活垃圾处置、消杀以及医疗保障等信息,地点为西安美丽豪酒店,落款为卡森商务酒店留验工作专班,落款时间为2021年。


村民在垃圾堆中发现一张隔离人员入住酒店的《温馨提示》单(央广网发 当地村民 供图)


事发后,林伟根据《温馨提示》单上显示的酒店信息,联系西安美丽豪酒店,希望把垃圾运走,但并未妥善处理。


联系酒店无果后,林伟拨打110报警希望帮助处理此事,110称此事不归警方管,建议联系当地环保、城管部门进行处理。


林伟告诉记者,15日上午,辖区街道办事处已经帮助村里把垃圾运走,大概有4立方米,但运往哪里、如何处置,他并不知道。


“这些垃圾倒在村里,让人非常害怕,村里有的老人、小孩把有些垃圾捡回家了,如果真是隔离酒店的垃圾,太危险了。”林伟说,无奈之下,村里只能把村民捡回家的垃圾全部回收,并进行烧毁。


据村民反映,垃圾里面有饭盒、一次性拖鞋等(央广网发 当地村民 供图)


该村村民认为,如果真是隔离酒店的垃圾,应该由相关部门进行专业科学的消杀、处置,而不是随意倒在村庄里。


记者查阅相关规定发现,根据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21年4月印发的《西安市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工作方案》,由医疗机构、各类隔离点对所产生的医疗废物进行分类收集并采取消毒措施,按照《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技术规范(试行)》的有关规定强化包装并密封后,再装入周转箱(桶),严禁疫情医疗废物与一般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混放、混装;严格按照《医疗废物专用包装袋、容器和警示标志标准》选用包装物,装车时不得压缩,避免造成包装物破损,并印刷或粘贴相应标识。


6月15日下午,鸣犊街道办事处环卫部门一位相姓工作人员回应称,接到村里报告后,第一时间上报了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并对现场垃圾进行消杀,清运处置。该工作人员表示,经初步了解,《温馨提示》单上显示的酒店在雁塔区,初步判断现场垃圾为生活垃圾的可能性大。


西安美丽豪酒店(会展中心店)负责人马先生回应称,“已跟雁塔区相关人员到现场进行了查看,这个《温馨提示》是在我们酒店宣传单模板基础上修改的,落款酒店不是我们店,具体是哪个酒店我也不清楚。我们酒店已于今年3月底停止接收隔离人员入住,这个和我们酒店没关系。”


记者联系到卡森商务酒店(万年路店),该酒店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对此事不知情,且酒店已于今年1月停业。随后,记者拨打了西安卡森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对外公开的电话,但截至记者发稿前,该电话一直无人接听。目前,暂未证实两酒店(公司)与上述《温馨提示》单信息关联。


6月16日上午,记者从雁塔区有关部门了解到,接到报告后,区上相关部门、领导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了查看,根据现场情况初步排除了涉疫垃圾,并对垃圾进行了清运处理。上述酒店是否涉及其中,垃圾是如何运送、倾倒在村里的,还需联合其他有关区(县)进一步核查。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