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专题 >  正文

执法律利剑 守生态安全——专访“零碳公民”李丹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2-06-13 17:13:41

字号

6月初,一批新规“走马上任”。尤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两部重磅法律的正式施行,在进一步完善我国立法的同时,为保护生态环境的“武器库”又添两把“利刃”。


作为执剑者,李丹律师办理涉生态环境和资源领域的公益诉讼多年,对低碳环保的重要意义有着切身体会。近日,她以“零碳公民”的身份接受了生态中国网采访,从法律角度聊生态保护与低碳发展。


1655112525682918.jpg

李丹律师


悲痛中觉醒  “零碳公民”是不二之选


人类的想法和观点从来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被一个个经历锤炼打磨,李丹的生态理念就经历了刻骨铭心地觉醒,至今回忆起来仍心有余悸。她告诉记者:“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时,我正身处距离震中几十公里外的绵阳市。摇晃、坍塌、尖叫、痛哭……那天的亲身经历,让我第一次深刻感受到人类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第一次意识到我们赖以生存的空间和环境有多么的重要。”


自那以后,李丹开始主动了解相关信息并慢慢认识到,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除开其本身运动周期外,也被人类活动不断地影响着。“人类活动以及科技发展,在给社会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给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的损害。”2020年新冠肺炎的爆发,让她进一步认识到,“生态环境的恶化对于人类的影响可能是致命的”。


然而,大多数人初期意识到的生态环保,是污水变清、天空变蓝、垃圾不落地这些有形的方面,二氧化碳浓度这种“无形”之物由于不直接影响生活,经常被忽略。李丹坦言:“最开始我对‘零碳’的概念并不清楚,对于‘过度碳排放’及其引发的一系列效应也都没有清晰的认识,直到机缘巧合下接触了‘零碳行动·助力中国’活动。”


“零碳行动”由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香港中华生态发展促进会联合发起,响应国家“双碳”目标而生,旨在唤醒全民绿色低碳意识,助力我国快速实现碳中和。活动中,李丹被科普了“过度碳排放”将引发的一系列气候灾难、国家为减少碳排放所做的努力以及个人能为碳减排做些什么……于是她毅然决然地成为了一名“零碳公民”。


李丹说:“‘零碳公民’是我的不二选择。植树造林虽然也能够实现碳抵消,但那速度太慢了,对树木的数量、种类也有要求,通过碳信用交易抵消生活所产生的碳排放,速度快且便捷。拿到证书之后,感觉一身轻松。”


image.png

李丹律师抵消个人碳排放的证书


执法律利剑  守生态安全


作为一名生态环保意识较强的律师,从事办理涉生态环境和资源领域的公益诉讼无疑与李丹的理念十分相符,这份工作反过来又给予她更多的切身体会和启发。她向记者分享了一个印象深刻的案例:


西藏自治区朗县金东乡秀沟矿区某矿业有限公司在停止开矿后一直未对造成损害的生态环境予以修复,坑坑洼洼的土地像一块斑秃,看得人极不舒适。朗县自然资源局履职不到位,致使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针对该情形,检察机关参照指导性案例准确认定行政机关履职尽责标准,通过制发检察建议、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的方式,持续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职,对受损的矿区地质环境进行恢复治理。


李丹表示,保护生态环境需要上下一心,企业要提升环保意识,积极履行保护生态环境的社会责任,相关部门也应履行监管职责,站好自己的岗。


环境公益诉讼案件近年来屡见不鲜,李丹认为,一方面,这是社会环保意识和法治意识提升的表现。另一方面,在环境污染案件高发的背景下,通过公益诉讼可以加大惩处力度,为社会敲响警钟,对环境犯罪形成威慑。“这种情况下,司法部门更要强化法治自觉、落实法治行动、深化法治担当、提升法治理念,执掌好法律“利刃”,着力为建设美丽中国,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随着湿地保护法、噪声污染防治法的实施,国家保护生态环境的“武器库”再添“利刃”,李丹表示,这些都是我国不断完善法治建设的体现。年初,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审理生态环境侵权纠纷案件适用惩罚性赔偿的解释》,提出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责任者严格实行赔偿制度,加大对严重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则是立法转向于执法、司法层面的有效实务。


碳2.jpg


如今,关于生态环境的立法陆续施行,那么被纳入到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中的碳达峰碳中和是否也会有专门立法?


李丹表示,关于“双碳”,目前除了天津出台的地方性《碳达峰碳中和促进条例》外,我国还没有专门的法律、法规予以规定,“双碳”的提出主要还是依靠政策指引,但今年的“两会”已经有代表委员提出议题,要求尽快促进《碳中和法》的制定,同时提出在国家现有的《能源法》、《森林法》、《环境保护法》中增加对于“双碳”的规定。李丹认为,当“双碳”的概念和意识于某一天在人类社会中普及率能达到50%以上的时候,国家就会考虑专门立法,那时它将成为保护生态环境的又一“利刃”。


生活之中亦是环保达人


李丹在采访中表示,自从认识到环保的重要性后,她便开始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努力节约使用环境资源、减少资源损耗。


她告诉记者,西藏被人们尊为“净土”,但频繁往返西藏的她,经常看到数量惊人的白色垃圾,在青藏高原上的“天路”边、美丽的羊卓雍措圣湖畔及其它自然风景中……“那些抛弃在美景中的垃圾太扎眼,看了令人十分心疼。我会参与到当地人的捡拾垃圾活动中,但这份力量始终显得太过于微弱。”


优秀的李丹还是一名高级潜水员,她说:“其实潜水员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保护海洋环境。”


采访最后,李丹和我们分享了生活中的低碳环保心得:尽可能减少使用塑料制品及锂电池产品、绿色出行……李丹表示,法律虽然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但社会绿色低碳意识的普及仍非常重要。只有每个人都尽一己之力,方能滴水成海。只有每个人都实现自身二氧化碳的净零排放,成为“零碳公民”,国家才能实现碳中和,地球母亲才能不“高烧”。


嘉宾档案:


李丹,湖北维思德(拉萨)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合伙律师。执业13年。西藏自治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员、西藏山南市人大法学专家。2015年荣获全国优秀青年律师。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