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能源 >  正文

中国石化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加紧建设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6-10 11:16:29

字号

作为国内首次规模化利用光伏发电直接制氢项目的中国石化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正在新疆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加紧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8.8亿元,计划10月30日第一条生产线产氢。


2021年11月30日,中国石化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以视频方式在北京、乌鲁木齐、库车同步启动,标志着我国首个万吨级光伏绿氢示范项目正式启动建设。该示范项目充分发挥新疆资源优势,是中国石化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的重点工程,也是企地合作新的重大战略成果,对推动能源转型、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意义重大。


近日,在示范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忙着铺设主管道、修建消防泵房,目前已完成了土建基础施工,正在进行项目结构施工。中国石化集团第五建设公司技术员张文刚说:“我们正在建设消防泵房,目前模板支撑、脚手架正在搭设当中,计划6月20日主体完工。”


据了解,该示范项目占地面积约500亩,总投资约30亿元,一期新建内容主要包括装机容量300兆瓦、年均发电量6.18亿千瓦时的光伏电站、2万吨/年电解水制氢厂、21万标准立方米的储氢球罐、制氢能力2.8万标准立方米/小时输氢管道及配套输变电等设备。目前示范项目在各方大力支持下正在加速推进中。


“项目于今年3月开始建设,计划10月30日投产,预计全年产绿氢2万吨,降低碳排放量约50万吨。”中石化新星新疆绿氢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炎云说。


据悉,生产的绿氢将供应中国石化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替代现有天然气化石能源制氢。作为中国石化实现“双碳”目标的具体行动和推动国内氢能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在有效降低碳排放、建设氢能社会中发挥示范作用。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