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果业 >  正文

宁夏:48小时完成实时全域枸杞病虫害监测到防控方案发布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5-31 16:49:00

字号

1653979966551305.jpg

宁夏农林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张蓉介绍枸杞病虫害信息化测报体系。 李元昊 摄


  中新网银川5月31日电 (李佩珊 李元昊)5月31日,中新网记者跟随2022“宁夏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集中采访团来到宁夏农林科学院了解宁夏枸杞病虫害绿色防控体系建设情况。据介绍,宁夏建立的全域枸杞病虫害信息化监测网络和测报体系覆盖宁夏枸杞种植的16个县(区)、62个乡(镇)、174个村,共布设测报样点2002个,实现了枸杞病虫害常态化和实时动态监测预报,从启动实时监测到防控方案发布仅需48小时。


  受气候变化、农业生态环境改变等方面的影响,枸杞病虫害呈多发、频发、高发的态势,每年6月至7月的枸杞采果期则是各种病虫害发生的高峰期。因此,病虫害监测防控对保障宁夏枸杞产品质量安全至关重要。近年来,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病虫害生态防控科创水平持续提升,研究团队研发能力不断加强,为宁夏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依托建成的智能监测、预测预报、综合管理多功能融合的监测预警信息化平台,宁夏农林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建立了全域枸杞病虫害信息化监测网络和测报体系,并将2002个测报样点划分为209个测报网格,每块网格设立一名测报员,培养了一支由256人组成的宁夏枸杞病虫害测报队伍,实施病虫害测报网格化精准管理。测报体系建成后,监测预警时效性与精准性得到大幅度提高。


  自2021年至今,科研人员已在宁夏各地组织开展全域枸杞病虫害信息化监测预报14次,制定出台针对性强的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方案,做到了“早发现、早防控”,实现了监测预警和绿色防控全覆盖,破解了枸杞质量安全的瓶颈。


  同时,宁夏农林科学院还建立了集生物防治技术、农药高效减量技术、化学农药安全使用技术为一体的枸杞病虫害“五步法”绿色防控技术体系,在全区建成10个枸杞病虫害绿色防控核心示范区。该绿色防控技术体系可保证枸杞采果期不使用化学农药,年均减少2次用药次数,化学农药减量36.46%,全程产品农药残留符合相关标准。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