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林业 >  正文

今年百万亩造林目标完成 黑龙江省从南向北次第铺绿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2-05-30 10:12:50

字号

近日,大兴安岭地区在加格达奇西小河沿岸栽植下273株乔木、1056丛灌木共3000平方米——随着黑龙江省纬度最高地区植树造林活动结束,今春全省造林绿化工作基本完成。历时一个月,黑龙江省从南到北造林次第开展。张广才岭老爷岭4.81万亩,松嫩、三江两大平原14.43万亩,嫩江流域8.08万亩,大小兴安岭5.98万亩,龙江森工49.57万亩,伊春森工25.79万亩,完成了2022年全省100万亩的计划营造林任务。


  进入4月中下旬,龙江大地冰雪逐渐消融,黑土开始蕴绿。地处黑龙江省第一、第二积温带的南部地区率先拉开春季造林绿化序幕。


  素有“塞北小江南”之称的东宁市,虽地处大陆季风性气候区,但受海洋性气候影响,气候温和湿润,在果树种植方面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苹果梨、南果梨等优质梨品种以及龙帅、寒富等优质苹果是这里的优质特产。今年,东宁市继续以优质林果为主发展特色生态经济林,果树种植面积累计4万多亩,年产水果4万余吨,总效益6000多万元。东宁的水果产地主要分布在东宁镇、大肚川镇和三岔口镇,逐步形成了苹果、樱桃、蜜桃、葡萄和大榛子等特色经济林发展集群,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随着土壤墒情逐渐转好,4月下旬黑龙江省松嫩平原、三江平原地区陆续开始大规模造林。在这两大平原上,有世界上最肥沃的黑土地。40多年来,黑龙江省依托“三北”工程,全力推进松嫩平原和三江平原农田防护林建设,以巩固修复、提质增效为目标,大力发展混交林和异龄复层林,不断提高农田防护林质量,为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推动全省粮食连续稳产增产贡献了责任担当和绿色力量。


  地处黑龙江省中西部、松嫩平原腹地的林甸县,今年以农田防护林网更新改造、修复完善为重点,完善修复了2.2万亩农田防护林,为构建功能完备的绿色生态屏障、保障粮食生产安全、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绿色保障。


  黑龙江省沙化土地主要分布在嫩江下游流域的冲积平原上,被称为“嫩江沙地”,涉及齐齐哈尔、大庆市的16个县(市、区)。20多年来,黑龙江省防沙治沙工作成果显著,依托国家“三北”工程、退耕还林等重点工程建设,沙区森林覆盖率已由最初的不足2%提高到现在的10%以上,已基本形成了以农田防护林为基本框架、多林种多树种并举、网带片乔灌草结合、农林牧彼此镶嵌、互为一体的综合防护林体系。植树造林为构建北方防沙治沙生态屏障、保障松嫩平原黑土资源和粮食安全、促进沙区生态环境改善发挥了巨大作用。


  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地处黑龙江省西部严重风沙区。今年,杜尔伯特以巩固防沙治沙成果为重点,结合退化林修复,营造防风固沙林1.5万亩。该县把握“三北”工程建设契机,规划并实施“堵西北风口工程”,建起一道89.8公里、宽5公里~25公里的绿色长廊。“十四五”期间,这个县规划造林7.3万亩,昔日的“西北风口”如今已成了一道“绿色屏障”。


  齐齐哈尔市泰来县境内共有6条沙带,总长276公里,是嫩江中游退化草原湿地综合治理核心区域。今年,泰来县以防风固沙和防止水土流失为重点,营造林0.8万亩,“十四五”期间规划造林3.9万亩。泰来县用“庄园式生态经济型治沙模式”,经过多年努力,将森林覆盖率由1978年的3.7%上升到现在的14%,64万亩人工林构筑起了一道绿色长城。


  黑龙江、乌苏里江、兴凯湖是中俄边境重要水域。为防止界江界湖水土流失,当地植树造林工作承担起守护国家生态安全的绿色使命。


  地处黑龙江中游沿岸的伊春嘉荫县、黑河爱辉区、逊克县和孙吴县属于小兴安岭丘陵水土保持林区。今年,这些地方以修复生态系统、建设生态廊道为重点,自5月中旬开始营造水土保持林、水源涵养林、护堤护岸林、农田防护林等共计2.4万多亩。


  黑龙江“三北”林业建设服务站工作人员谢兴说,小兴安岭是温带季风性气候特征,作为东北森林—湿地生态安全格局的重要一环,抓好小兴安岭生态修护工作,不仅可以进一步筑牢松嫩平原和三江平原的重要屏障,还将对我国东北生态安全屏障功能进行补充完善和延伸加强。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