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司 >  正文

碳中和业务推动经营业绩扭亏为盈,中国碳中和(01372.HK)长期发展动力充足

来源:格隆汇 时间:2022-05-26 14:30:19

字号

随着“30·60”目标的提出和坚决落地,国内各类减碳降排策略稳步推进,“碳”产业链机会涌动,在万亿级的碳中和与碳资产管理市场已经有公司拔得头筹。


5月23日,国内领先的碳信用资产开发和碳资产管理平台中国碳中和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碳中和”)发布2021年度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4.68亿元,毛利在核心业务向碳中和方向转型的背景下,录得343.78%的大幅增长,极大地改善了盈利能力,在业绩层面对公司战略转型决策形成初步验证。


一、“革旧立新”成效显著,全球碳中和业务强势爆发


借助公司各细分业务板块的营收和业绩数据可以看出,2021年对中国碳中和来说具有极强的“革旧立新”意义。


(来源:公司公告)


亏损的汽车发动机在业绩期内得到合理处置,未来将不再拖累公司业务表现。与之相对,公司大力拓展的全球碳中和业务在时代的风口下,一年之内迅速起量,已经成为新的业绩贡献主力。


细化来看,公司的全球碳中和业务目前围绕两大线条展开,一个主要以碳信用资产开发、经营管理及投资、碳咨询和碳核查为核心,另一个以工业负碳和自然负碳为核心。2021年,公司碳信用资产公允价值收益约1.72亿港元,碳资产销售及咨询服务等收入约50万港元,共同推动全球碳中和业务在2021年实现盈利约1.49亿港元,一举推动公司经营业绩扭亏为盈,实现经营溢利约4170万港元,对比2020年,该数据仍录得亏损约2.86亿港元。


较短时间内的快速盈利证明了公司全球碳中和业务的强劲势头和赛道的光明前景,全新增长曲线的打造,也将为公司注入更充沛的增长势能,可以说这一轮的业务“变道”,公司管理层卓越的战略眼光和胆识得到了充分展现。


当然,公司传统的土木工程及建造业务也在公司主业调整的关键期,起到了“维稳”的作用。2021年该板块实现营收4.68亿元,同比基本持平,但业务毛利率同比2020年增加了约4.5个百分点,在疫情影响和经济承压的背景下,这样的已经成绩十分难得。截至2021年底,公司拥有14个重大在建项目,涉及合约总金额达到6.26亿港元,其中未完成工程合约总金额3.43亿港元,同比增长约73.76%,能够为未来业绩的持续增长提供充分保障。


二、强化布局广度、深度,把握全球碳资产互联互通机遇


毫无疑问,低碳绿色的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公认的长期主线。


除了中国提出要在全球历史最短时间内,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降幅强度。代表43个国家,六大洲205个司法管辖区的Under2Coalition,正在制定2050年的深度脱碳计划 ,政策和人心所向之处,苹果、亚马逊、微软、腾讯等众多全球顶尖企业公布了碳中和计划和时间表强化公司的品牌势能和商业价值,示范效应下,预期更多的企业将制定碳中和计划,为碳资产带来更多元化的需求。


风口之上,中国碳中和的全球碳中和业务将具备更强的业绩爆发力,已经被公司视为未来业务的绝对重心。按照公司既定规划,中国碳中和的“碳”业务将逐步延伸至各个相关领域,包括但不限于碳交易、碳期权期货、碳指数、碳质押回购及碳托管等。2022年以来,一系列的重磅布局已经落地。


例如,2022Q1公司已经为客户策划了第一个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项目;3月,公司联合澳门培正中学推动“零碳公民”行动,借助自主开发的“气候商店”平台,帮助有意愿的个人用户在国际平台进行碳抵消;4月,公司协助中国国务院批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主管的国家一级社团“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等发起“零碳行动·助力中国”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知名度和权威性;5月,公司与PetroSingapore合作,计划在新加坡成立合营公司,各自持有合营公司50%股份,在全球市场开展碳资产管理业务;同月,公司与TBTL签订谅解备忘录,共同在新加坡筹建基于Web 3.0和区块链技术的全球性碳资产交易所,进一步适应碳交易全球互联互通趋势,把握更多元市场的机会。此外,公司还在以太坊(Ethereum)发行了新品类碳减排NFT,并在NFT市场平台OpenSea推广新品类NFT。


可以明显看出,中国碳中和正在积极运用自身的人才团队、专业技术、跨境区位、更完善的基础设施等优势,通过数位化手段把握“气候产品”所产生的巨大市场机遇,围绕ToG(政府端)、ToC(企业端)和ToB(个人端)进行全面延伸和布局,将产品和服务具像化,强化自身满足差异化市场需求的能力,拓宽参与全球碳市场的方式与管道,以巩固公司碳资产经营领域领导地位,实现更好的商业回报。再此过程中,中国碳中和在资本市场碳中和投资领域的独特性与稀缺性也将进一步增强。


(来源:公司公告)


事实上,在明确的业绩支撑和直观的赛道高景气度下,中国碳中和的业务转型已经获得市场认可。2021年公司在资本市场顺利完成两轮集资,累计募资约4.21亿元。截止2021年底,公司包括碳信用资产、受限制银行存款、现金及现金等值物等在内的流动资产总值达到4.48亿港元,同比大增76.65%,可为公司后续全面的战略推进保驾护航。


如今的中国碳中和已经跃进了发展的全新阶段,但绝不满足于此,公司辐射海内外的业务能力以及放眼世界的大格局足以说明其野心,亦有望不断抬升其价值上限。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