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液废 >  正文

保山推进东河污染问题整改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2-05-18 15:38:21

字号

记者近日从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2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曝光东河污染典型案例以来,保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组建工作专班全力推动督察整改落地见效。目前,东河水质恶化趋势已得到遏制。


据介绍,保山市重点从摸清底数、制定方案、补齐短板、强化治理、加强监管5个方面推进整改落实到位。《保山市东河流域水污染问题整改目标任务总体方案》提出了6个方面42条工作措施,明确近、中、远期3个阶段的整改目标。近期目标是2022年底水质明显好转,2023年底水质脱劣;中期目标是2025年底,治理取得明显效果,水质根本改善;远期目标是到2030年底,治理取得决定性成效,水质稳定达到或优于Ⅳ类,东河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向上向好。


保山市对东河流域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和生产生活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共排查东河干流95.4公里、支流30条、排放口2830个、管网240公里,抓准找实东河存在的“水资源匮乏、污染超负荷、生态空间不足”的污染根源。实施市政道路雨污分流,对53条市政道路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并对5个街道227个板块的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污水管网实施提升工程。采用集中处理与分散处理相结合的方式,在12个乡镇(街道)、82个村(社区)、311个自然村实施农村污水收集处理项目。


同时,压实河长责任,加大巡河力度;新增71个监测点位,实行一月一监测;组建专业队伍,开展检查450多家次,立案查处29件;加强排污口监督管理,整治餐饮服务场所近2100多家。排查整治洗车场(点)近150家。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